困在山上下不來

採訪/撰稿 張岱屏
攝影 陳添寶 朱孝權,剪輯 鐘文源

「我們的島」自開播以來,走遍島上每個角落,記錄台灣的土地,上山下海完成任務,為世代島民留百年見證。為了拍攝林班工人的生活,企畫張岱屏、攝影師陳添寶和攝影助理陳志昌,在2000年6月8日冒險進入台灣的綠色心­臟-中央山脈的丹大林區。但是611地震讓他們在海拔2400公尺的山區,被大自然圍困。

丹大工作站員工許資東告訴心急的工作人員,下山之路沒有路基,要爬過山的稜線,很危險。林區七分所工寮的原住民說:「我們本來明天要下去,都沒辦法。這次大地震搖得很恐怖,那個山整個哇哇叫。」他們無奈地表示只能等,等到沒有米為止。

眼看著道路開通之日遙遙無期,經過了一個禮拜的等待,我們的島工作團隊決定在6月16日和林班工人一起從丹大林道徒步下山,用鏡頭記錄自己。他們爬過一個又一個崩塌地,夥伴們有的腳底長滿水泡,有的膝蓋舊傷復發,寸步難行。

爬過幾次大山,這次讓張岱屏第一次體會到,每一個腳步都隱藏著不安與不確定,不知在哪一處就會無法前行,或因此斷送性命,更加體會到大自然的詭譎多變。

好不容易順利下山,這一路上的驚嚇和恐懼,可能讓他們暫時對山感到害怕,不願上山。但是那些在山裡討生活的人呢?那些受困在山中,如家常便飯的人呢?也許真正要能在山中生存,靠的不是什麼技巧,而是謙卑吧。

集數
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