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祖先的地方

八月中旬,花蓮奇美部落的青年與孩子都回到了部落,參與部落年齡階級的青年會所舉辦的文化營。這一次,部落的年輕人有個夢想要達成,他們想帶著部落的孩子跟隨著老人回到祖先的起源地-Lakasan去立碑。目的是追溯祖先的起源,並且讓部落的孩子在祖先的山林中體驗對土地的情感,並學習如何在山林間生活。這群奇美部落的族人如何教導部落的孩子,祖先在土地上生活的智慧呢?本集有深入的紀錄報導。

在秀姑巒溪畔的奇美部落,有一個古老而美麗的傳說,相傳奇美阿美族人最早的祖先是史拉和拿高兩兄妹,因為大洪水,坐在臼裡隨著洋流漂流到拉喀山這個地方。他們生了四個孩子,這些孩子長大後遷移到花蓮的各個地方,成為花蓮阿美族各部落的始祖。其中,達邦馬斯拉遷移到舞鶴,杜賣馬斯拉遷移到水璉,查勞巴拿海搬到奇美,就是奇美人的祖先,卡祿古握兒則在太巴塱繁衍了後代。

這次奇美人的後代,他們要回到祖先的地方了。2000年8月中旬,花蓮奇美部落的青年與孩子都回到了部落,參與部落年齡階級的青年會所舉辦的文化營。年齡階級是阿美族特有的社會組織,小孩子在十三、四歲時都要加入階級接受訓練,作為社會運作的機制與文化傳承的重心。

這一次,部落的年輕人有個夢想要達成,他們將帶著部落的孩子,跟隨著老人回到祖先的起源地──拉喀山去立碑。目的是追溯祖先的起源,並且讓部落的孩子在祖先的山林中體驗對土地的情感,並學習如何在山林間生活。為了這個使命,部落的青年很早就上山探路砍草,並且將又厚又重的石碑先背上山。

隊伍循著傳說中祖先遷移的路線,依序要從奇美走到頂阿烙、基嘟兒賴、基拉哇難、嘎哩咕撒.努拉希哇,也就是祖先拉希哇階級跳舞的地方,這天晚上走到拉喀山的山腳過夜,隔天再登上山頂立碑,完成奇美族人追懷祖先的心願。也如同奇美村長馬耀說的,今天立的碑是屬於你們自己的,屬於我們阿美族的!

集數
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