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了的家

採訪 蕭靜美
攝影 葉鎮中 張國樑

清水村位於傳聞中921大地震的爆炸點-國姓鄉九份二山的背山。村內雖然沒有人員傷亡,但是大部分的山坡都已經被震得鬆落,2000年一場春雨,鬆動土石開始往下滑動。其實地震後沒幾天,住屋與田地慢慢被走動的山坡撕裂開來,整個清水村的北面,幾乎都成為不堪居住的地方。告別家園,清水村民只得搬入組合屋,這個世代遷移不定的清水村12鄰的村民,又再度面臨遷移的命運。

早在地震後沒多久,居民便組成了自救會,發出遷村的聲音。12鄰的村民大部分務農,以種植香蕉和檳榔維生,地震後不安定的土地,使清水村的農民不得不背棄老祖先的交代,離開不安的土地,思考下一步要遷往何處。

清水村民只得暫時告別家園,搬入組合屋,這個世代遷移不定的清水村12鄰的村民,又再度面臨遷移的命運。2001年9月7日,清水村民以自己的力量,舉行了一個簡單的遷村記錄展,邀集縣府與民間團體,從開始討論要搬到哪裡,要住什麼樣的房子,到建區規劃如何與社區整個結合,成為一個觀光體系,這場記錄展,官員有了新的承諾,也將遷移往前推進一步,清水村很可能是南投縣除了原住民部落外,第一個成功遷村的聚落。

集數
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