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震之前-高風險區

採訪 陳佳珣 李曉儒,撰稿 陳佳珣
攝影 陳忠峰 陳柏諭,剪輯 陳忠峰

日本強震後,迪士尼關門整修,因為對外聯絡道路突起破碎,從地下冒出的泥水,覆蓋了道路,車子陷入泥沼,動彈不得,地震還造成瓦斯管線破裂,濃濃的瓦斯味瀰漫。迪士尼和附近台場,屬於填海造陸的土地,因為土壤液化,結構受損,商家紛紛暫停營業…

土壤液化,是地震造成,地質條件通常是有沙土和地下水位的地區。地震時,地下水與沙土混合成泥漿,產生巨大的水壓力,泥水往地面釋放壓力,產生噴沙現象,造成地表不均勻沉陷,導致建築物傾斜、路面破裂。紐西蘭強震在基督城造成的災情,也是土壤液化所造成。台灣在921地震時,土壤液化也造成眾多災情,南投集集、霧峰和彰化員林,民宅傾斜倒塌。台中港和橋梁、堤防也因此受損。

其實,台灣很多地區位在土壤液化的敏感地質,台北盆地、蘭陽平原、嘉南平原、彰濱平原區、高雄台南屬於沖積平原,是土壤液化的潛勢區,至於是否會產生液化,取決於地震強度多大,地震越大、液化的現象就越嚴重。

在日本震災中,千葉縣的煉油廠因為地震引發火災,熊熊烈焰直衝天際,整個煉油廠陷入火海,這幕景象震懾世人,也讓彰化、雲林的蚵農產生憂患意識。

高喊著「馬總統,救救我,不要成為下一個千葉縣」,蚵農帶著牡蠣北上要送給馬總統,他們擔心六輕和未來的國光石化,是否能抵擋強震侵襲。蚵農吳鴻駿指出,最應該擔心的就是六輕廠區,因為這裡就像東京迪士尼,最容易產生土壤液化,伴隨的可能是煉油廠管線爆裂引發大火。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表示,萬一發生像千葉縣的煉油廠大火,政府沒有緊急應變措施,當地人不知道該逃去哪裡。

填海造陸的工業區,包括六輕和彰濱工業區等,其實也是土壤液化的高風險區。台大地質所教授陳文山表示,當地原本就是海,地下沉積物含有高量的水,即使填了土在上面也沒用,因為土讓液化是在下面,如果發生,地面就會凹凹凸凸,蓋在上面的廠房被破壞,這樣的地質能改善嗎?陳文山認為,即使做土壤改良也是效果有限,雖然雲林地區沿海鮮少有地震,但從過去的歷史資料仍然可以發現,台灣海峽有強震的紀錄,在這樣的地區,其實不建議做大規模開發。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工學院副院長沈茂松也指出,高雄沿海和部分市區地下20公尺都是細砂,缺乏可以擋水的黏土層,發生土壤液化的可能性比台北高。

由於石化廠生產的,都是易燃物質,也可能包含有害的化學物質,一旦發生大火,在不完全燃燒下產生許多致癌物質,對周圍民眾的身體健康造成威脅。台灣的石化廠有的跟民眾只有一牆之隔,或是只有一水之遙,面對災難隨時可能降臨,緊急應變措施絕對不能少。

台大職工所教授吳焜裕認為,企業本身最了解要成爆炸或大火的是哪些物質?以及它的危險程度,應該主動疏散撤離當地民眾。

日本強震引發海嘯,它以毀滅性的力量吞噬了土地、房屋與人民,這堂用生命、財產換來的課程,我們該謙卑學習…

台灣也是地震頻繁的地區,在大地震來臨之前,我們做好準備嗎?

集數
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