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九甲線的前世今生

採訪 陳佳珣
攝影 朱孝權

從過去到現在,我們都像是慶典般的在慶祝一條道路的通車,希望便捷的交通為地方帶來繁榮與進步,因此我們肆無忌憚的在這片土地上,開闢出一條條的公路,但是這些年來遇到大雨就傳出崩塌災情的山區道路,有沒有讓我們思考道路與環境的關係,有沒有讓我們更審慎的面對每一條路的開發,而「路」真的都為我們帶來美好的未來嗎?

以台九甲線為例,沿著這條路進入山區首先會抵達雙連埤,群山環抱的雙連埤是這路上唯一的聚落,住著二十多戶民家,雙連埤是宜蘭的地名,也是這片面積廣達十七公頃埤塘的名字,有許多珍貴的水生植物,更有台灣唯一一個漂浮在水面上、由植物形成的浮島。往上走,路的終點是福山研究中心,有許多野生動物,像是雁鴨、獼猴甚至是少見的山羌,顧及自然環境的維護,每天最多開放四百位遊客入園參觀。

在尚未拓寬的路段,這樣的道路景觀就像是融合在大自然中。然而,這條路在宜蘭進入山區後,其中四公里已拓寬成雙線道,公路單位順應民意,也為了維護省道所應有的道路安全標準,準備拓寬剩下三公里的路。

道路拓寬能解決崩塌的問題嗎?一些山區道路不斷在崩塌與修復間輪迴,道路拓寬能帶進觀光的人潮嗎?為什麼每天有許多人上福山,卻很少在雙連埤停留?道路拓寬後居民的期盼都能實現嗎?人民不斷地要求政府做好交通建設,但是,如果仍舊將道路與發展劃上等號的話,將會造成更多的環境被開發或是破壞,如果我們能滿足於基本的交通功能,台灣的土地才能保有美麗的風貌,也才能留給下一代綠色的寶島。

集數
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