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跟你說石化_下篇:反七輕之後

採訪/撰稿 林靜梅
攝影 陳顯坤 謝其文,剪輯 謝其文

16年前,著名的七股潟湖原本要被開發成濱南工業區,準備興建煉鋼廠、七輕石化廠…經過各方努力,十幾年的堅持,終於擋下濱南開發案,當地居民趕走石化業之後,也從傳統的養殖漁業、轉型發展成休閒觀光生態旅遊。反七輕的運動結束了,地方有沒有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

台南七股地區,原本是個養殖漁業興盛的地方,不過在民國八十年代,因為價格崩盤的緣故,很多人都賠得很慘,地方經濟也一蹶不振.當時,先是有財團看中這裡,想要開發七股工業區,不過環評沒有通過,案子胎死腹中。後來東帝士和燁隆集團,再度看中這塊海濱之地,想要做更大的開發案-濱南工業區,要蓋鋼鐵廠、蓋石化廠七輕,還有很多很多大型工業….。

那時居民分成兩派,一派是贊成一定要開發,畢竟地方經濟需要一劑強心針,然而另一派居民,則是非常堅決的反對,他們主張,只要這種大型工業進駐,七股潟湖就會毀掉,那他們又要怎麼靠海吃飯?

於是形成濱南工業區,到底要不要蓋的兩股巨大力量,其實,對於贊成或反對的居民來說,未來的選擇,好像得在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中,選一樣,好像只能選一樣。不過,這條選擇之路,真的走了很久。

而現在的國光石化八輕運動,似乎也有類似的脈絡,贊成與反對的居民,同樣有著經濟發展和保護環境,兩種拉鋸的聲音,到底,經濟與環境有沒有平衡點?

這就讓人更想知道,為什麼當初濱南工業區和七輕沒蓋起來?反對運動又為什麼會成功?光靠環保團體的力量足夠嗎?結合政治力量是必要的嗎?選擇了把環境留下來,居民現在又是怎麼看自己當初的選擇?而運動結束之後,七股地區的人民,有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

希望這則專題報導,能帶大家重回歷史的脈絡,來檢視當初運動的過程,也希望透過七輕的例子,讓社會看到,其實,要地方能夠從經濟的困境中再發展起來,發展高污染工業,的確是選項之一,但真的還有很多別的選擇,而這個選擇也許不必付出這麼大的環境代價,也不必承擔不可逆的環境破壞.這條路也不是一蹴可幾,更不是轉個彎就會到,在反濱南、反七輕的運動之後,保住家鄉美好的環境,七股居民還要持續努力,政府必須繼續協助居民,走上一條永續之路,當然也必須要有永續的心態。

集數
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