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纜的條件

採訪 陳佳利 林珍汝,撰稿 陳佳利
攝影 陳忠峰 賴振元,剪輯 陳忠峰

2012年12月21日,北投纜車有條件通過環評,附加條件,能否確保一條,安心北纜?

 [北投纜車大事記]

1979年          台北市長李登輝廢娼,提出北投纜車以振興觀光。

1989年          陽管處建議纜車路線自新北投至陽明山。

1997年          陽管處決議開發,北市接手。

2005年          北市府與廠商簽訂BOT合約,金額29億元,無環評。

2006年5月    正式動工。

2006年7月    爆發官商勾結弊案,停工。

2010年          北市環保局建議實施環評。

2012年12月  有條件通過環評。



北投纜車,規劃路線全長4.8公里,運量每小時約2000人,設置山下站、龍鳳谷、陽明公園以及山上站,起站規劃在百年北投公園裡,期待能疏解陽明山花季的交通問題。

這個三十多年前提出的政策,在2012年進行了三次環評審查,最終以有條件的形式通過,但重回環評現場,這條打算連結北投溫泉區與陽明山的纜車,讓人擔憂的問題,其實還不少。地質安全、硫氣鏽蝕、文化沖擊、噪音、隱私、新北投交通配套等等…都充滿疑慮的情況下,第一次與第二次會議,都在居民的抗議聲中,決議擇期再審。



2012年12月21日,北投纜車第三次環評審查會議,居民卻被擋在門外,無法與會。「開放民眾參與,抗議黑箱作業!」他們只能敲牆抗議,這個決定纜車未來的會議,閉門進行。

環評委員洪啓東:「防災應變應急這一塊,在報告中都沒有措施,跟居民也沒有很好的溝通,不然不至於落到今天這種情勢。」

環評委員劉聰桂:「工程地質或是周邊地質,沒有真正地質專業的人參與,這樣的審查意見書比較薄弱,資料不足。」

環評委員黃俊鴻:「關於地質、鏽蝕、風場,上次環評要求他們去請專業的協助團體來作評估,這些都需要釐清,目前這份環境影響說明書,不足以讓大家放心。」

會場外,抗議的鼓噪聲一直沒停,會場內,主席催促著,投票要趕快進行。台北市環保局長吳盛忠(主席):「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7票,應該進行第二階環境影響評估3票,認定不應開發2票,依據最高7票,有條件通過。」 

面對會議結論,蠻野心足律師陸詩薇表示,「今天他們禁止在地的利害關係人參與,而且在爭議未決的情況下,就鴨霸作成結論,這個結論絕對有瑕疵,我們一定會提起撤銷訴訟。」

諸多問題沒有釐清卻強行過關,動搖的是環評的精神與可信度。八頭里仁協會理事長戴秀芬表示,「所謂的有條件是掩耳盜鈴,這個審法,根本就是空審,只是為政策背書!」



附帶的十多項條件中,山上站取消了美食廣場;地質安全部分,除了土木技師工會檢驗之外,必須再經過應用地質公會等第三公正單位審查,並且通過相關法規才能施工;起站則從北投公園改至二號公園。

先通過再評估,程序上大有問題。青年不北纜代表林智海表示,「二號公園位在陡坡上,地質條件需要評估,環評過程並沒有先評估,直接作出山下站變更的結論,存在很大疑慮。」儷山林休閒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總工程司簡國坤則說,「山下站移站,還要投入時間重新鑽探,纜車設計也要更改,還有很多要協商,還在評估可不可行。」

如果北投纜車是穩妥的,為何十多年來抗議聲浪沒有停過?安全風險究竟如何?地質學者陳文山教授檢視廠商的環評報告,認為地質調查太過粗略,並沒有進行風險評估。「陽明山都是火山岩,在這個區域,表面有一層厚達二三十公尺的崩積層,對工程來說,這叫做土壤,不叫岩石。問題不是討論能不能做,它根本就不能做。」



儷山林休閒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總工程司簡國坤回應:「地質部分已經通過台北市土木技師工會與台灣省土地技師公會審查,結論是安全的,未來要我們再請第三公正單位,我們也會照做。」

另外,纜車沿線經過地熱谷、龍鳳谷、七窟等風大的谷地,強風對塔柱的側向支撐力是大考驗,廠商卻沒有當地的風場資料。青年不北纜代表林智海說,廠商沒有就實際路線去評估,而是引用竹子湖氣象站的數據資料,不符合現地狀況。

溫泉讓北投成為迷人的觀光小鎮,卻也是金屬結構的大敵,尤其北投青磺泉的酸度達到1.2,未來纜車將經過地熱谷上方,日以繼夜的薰蒸,北投居民強烈質疑其安全性。儷山林休閒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總工程司簡國坤則回應,「金屬構件都會鍍鋅,並且再加兩層表面漆,參考箱根溫泉纜車的經驗,這樣應該就萬無一失。」



北投纜車將要面對陽明山崩積層的破碎、谷地的大風、硫氣的酸蝕,以目前開發商對環境條件的掌握及現有的技術,能不能通過大自然的檢驗?縱然通過環評,北投纜車的未來,勢必還有許多難關與變數。

集數
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