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園的迷思|我們為何要圈養野生動物?

採訪 柯金源 于立平,攝影 柯金源
撰稿/剪輯  蔡佳臻 蘇志宗

從牠們的眼睛,我看到了自由的渴望,牠們來自不同的地方,各有不同的流浪故事,回家是牠們心中最深的期待, 然而這段回鄉路,卻是如此的漫長,究竟牠們的天堂在何方?

2006年11月,高雄壽山動物物園裡,上演了一場黑猩猩與飼養員的對手戲,吸引了現場遊客的目光,沒想到三個多月後,這隻黑猩猩竟成了台灣媒體的焦點,因為這次的演出實在太勁爆了。

事件的結果是小孩、黑猩猩、動物園這三個當事者都成了無辜的輸家,這讓我們不禁想問 到底是那裡出了問題?

童年回憶的動物園  被囚禁的動物人生 

排隊、買票、進動物園,這樣的過程,不知已陪伴了多少人的歡樂童年,也因此我們對於動物園的一切,始終視為理所當然,但是看在關懷動物權的人士眼裡,動物園的存在,真是問題重重。

除了圈養環境需要改善之外,動物園主張的社會教育功能,也有待檢視,而更令人擔心的是動物園的展示,可能也是一種錯誤的暗示,它會讓民眾不斷地感覺到一個訊息,那就是野生動物是可以被飼養的,一旦再經由媒體片面渲染動物的可愛行為,將野生動物寵物化,便很容易掀起一股飼養的熱潮,對台灣來說紅毛猩猩就是一個慘痛的教訓。 

台灣民間為何興起飼養紅毛猩猩的風潮

這隻紅毛猩猩麥克,曾經是電視明星,1988年間在華視綜藝節目擔任外景串場的主角,創下了當時的高收視率,但也因此催化了紅毛猩猩的飼養及走私風潮。

台南的妹妹也就是在這段期間,被賣到台灣來的,儘管麥克及妹妹的飼主,對牠們的照料無微不至,人與動物之間更建立了深厚的情感,但是隨著紅毛猩猩一天天的成長,照養難度越來越高,牠們終究得結束這段不該開始的緣份,交由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接續照養。

事實上在媒體發展如此蓬勃快速的今天,論起動物生態的教育,無論是透過電視網路,甚至是虛擬實境的電玩,只要製作單位夠專業具有保育的素養,其效果都遠比動物園來得強,就算真要目睹活生生的野生動物,也該親臨其原生環境去探索和體驗。

既然如此,現今的動物園到底還有什麼存在的價值呢?從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與英國Monkey World的合作過程中,我們可以得到一些啟發。 

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與英國猿猴世界的合作

Monkey World提供的不止是優良的動物照養環境,更傳達給民眾保育的訊息,清楚交待每隻動物是如何流離失所來到這裡的,此外他們更進一步地將門票所得運用在東南亞等地區的野生動物救援上。

其實動物園的存在價值,應重新定位在動物救援及保育的基礎上,去解決過去人們製造的麻煩,絕不是為了商業考量,不斷引進新奇的動物,製造更多的麻煩,而我們最深的期待是,終有一天動物園不再具有存在的價值,畢竟鐵籠欄杆困住的不止是動物的自由,也困住了我們的視野,困住了我們的性靈,更困住了地球永續生存的價值。

側記|

那天電視上開始大篇幅報導黑猩猩咬傷人事件,心想黑猩猩又將成為代罪羔羊,動物錯了嗎?或許錯的是人吧!人忘記了牠們本來是野生動物,人忘了我們所對牠們做的一切,於是我嘗試從猩猩開始說動物園的故事,重新思考動物園的未來是否有其他的可能性?

拍攝籠舍動物多年,每次看到牠們蹲在籠子角落,總覺得很心酸,一個生命就這樣被關一輩子,實在是於心不忍,我總是好想幫牠們做些什麼?

但是往往什麼也沒辦法做,而今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寫文章,製作節目,讓大家了解動物其實應該屬於森林原野,不應該因為人們想要擁有的私慾,而讓牠們終身監禁,一篇文字,一張影像能有多少影響力呢,我仍在找尋答案,期待有更多的人因此改變.... 

集數
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