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賣杉原海岸|沒有通過環評的美麗灣度假村

採訪/撰稿 張岱屏
攝影/剪輯 陳慶鍾

這是台東最乾淨、最美麗的一片海灣,它曾經是孩子們戲水的天堂,如今工程圍籬將它隔離,它的未來被掌握在財團手裡。是誰出賣了這一片海岸?

從2005年開始,杉原海岸被圍籬給封鎖,怪手、卡車一批又一批的鋼筋混凝土開始進駐這一片台東最美麗的沙灘。民眾紛紛揣測圍籬內究竟是什麼樣的建設,等到今年四月主體工程接近完成,答案揭曉。原來一棟五層樓的觀光飯店,將在這裡落腳。但原本是公有的沙灘,為何會被私人財團所佔據?

原來台東縣政府為了增加縣政收入,將這片6公頃的沙灘以一個月3萬元的租金及2%權利金,租給美麗華集團興建大型旅館,這一租就是五十年!工程默默地進行了兩年,直到最近才引起環保團體關注。今年四月,台東當地環保人士林雲閣到現場發現在大雨的沖刷下,廢棄土傾洩而下嚴重污染海域,整個海灘面目全非。經過環保團體召開記者會舉發後,沙灘的表層恢復了原貌,但是原本平緩的地形現在卻變得高聳,當地居民與環保團體懷疑施工單位只是用海砂遮掩底下的土石。

為了復育當地的魚類與珊瑚礁生態,討海人陳志和和陳世岳花了七八年的時間,終於說服家鄉父老成立「禁漁區」,為魚群留下最後一塊能夠生生不息的海域。但是美麗灣開工之後,工程棄土掩蓋住珊瑚與水草,他們擔心長久以來對海岸的保護,將會因為粗糙的工程而付諸東流。

環保團體發現更嚴重的事實。依照環評法的規定,山坡地超過一公頃的開發案就必須進行環評,但這座面積廣達六公頃的開發案,業者竟以分期開發的方式,將第一期飯店主體工程切割為0.997公頃,藉以規避環境影響評估審查。至今為止,美麗灣度假村沒有通過任何環評,但第一期飯店主體工程仍然繼續施工中。

美麗灣渡假村並不是個案。包括澎湖的吉貝沙尾、陽明山的聯勤招待所、太魯閣天祥開發案等等,都是政府以低廉的租金,將珍貴的國有財產承租給財團進行開發。這些BOT、ROT開發案,它的法源是「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法案的精神原本是為了減輕政府財政負擔,鼓勵民間投資,但是在沒有嚴格監督把關的情況下,這些打著促進地方發展之名的開發案,會不會成為一齣齣賤賣國土、圖利財團的戲碼?而誰又有權壟斷這片海岸的未來?

集數
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