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沙灘

採訪/撰稿 陳佳珣
攝影/剪輯 陳志昌

今年三月間,澎湖才榮獲了世界最美麗海灣的會員證書,五月卻傳出,嵵裡沙灘被開膛剖肚的消息,2.6公頃的國有土地,不只出租給業者蓋度假旅館,連沙灘也出租了...

這天,天公不作美,總是艷陽天的澎湖,因為鋒面接連報到,下起滂沱大雨,深受遊客喜愛的隘門沙灘,杳無人煙,只剩下水上摩托車、香蕉船、沙灘排球等硬體設施,靜靜佇立在雨中。

這幾年熱門的水上遊憩地點,還有山水沙灘,細雨中還是能感受它的美,回頭一看,一棟棟民宿望海而立,觀光效益正帶動山水起飛。其實在民國七十幾年,澎湖最熱門的海水浴場,是嵵裡沙灘,這裡坡度平緩,最適合游泳戲水。嵵裡居民陳安名回憶,以前海水浴場要購票才能進來玩水,還有拖曳傘和水上摩托車。

然而五月中旬,嵵裡沙灘突然傳出被建商開挖,甚至直接灌漿、架起施工圍籬,準備蓋觀光旅館的消息,訊息透過網路散布,引起各界撻伐。雖然過了幾天,澎湖縣政府就要求建商把水泥工事拆除,但沙地上的界樁,依舊清楚標記著,這塊沙灘已經出租。

海洋公民基金會執行長吳雙澤表示,大家看到沙灘像長了大刺,被開膛剖肚,都很傷心,一百多公尺的長度,三分之一填了水泥。其實一開始整地時,他們就通知了澎湖縣建設處,卻沒有積極作為,直到灌漿後,引來很多人的關心,還有媒體報導,縣政府才要求拆掉。



經過了解得知,這片土地是由國有財產署出租給澎湖灣有限公司,面積2.6公頃,一年租金86000元。民國92年,交通部觀光局核發「澎湖灣海上樂園度假飯店」的觀光旅館籌設許可,102年9月,澎湖縣建設處核發建照。

對於興建觀光旅館,當地居民有贊成、也有反對。支持的居民認為,只要不破壞自然海岸線就好,因為開旅館就會有人來,就有生意可以做,也許就能重現嵵裡過去的輝煌。反對居民卻擔心,開發案沒有對環保與生態影響做評估,盲目開發令人擔心。

開發基地位於嵵裡海灣右側,這裡原本植被茂密,沙灘上有馬鞍藤扮演固沙角色。業者整地後,將樹木剷除,並且把土往外推,覆蓋了部分沙灘。裸露平台上,未來將矗立起一棟六層樓高、三棟一層樓高的建築,嵵裡沙灘之美,將盡收眼底,這在觀光局眼中,很有潛力。但海洋公民基金會的吳雙澤卻認為,觀光處當初核准開發案,沒有考慮環境影響評估的問題,未來飯店所排放的污廢水,更可能直接衝擊沙灘生態。



環保署綜計處副處長楊素娥表示,民國98年12月開始,國家風景區超過一公頃的開發,就得做環評。但是嵵裡這個案子,觀光局在民國92年就核發了籌設許可,依照當時的認定標準,不用做環評。

嵵裡沙灘還有個不可忽視的危機,位在海灣左側的水試所,前方沙灘已經被掏盡,必須堆置消波塊保護堤防,沙灘沙源不斷流失成為侵蝕海岸,海岸線更是逐年近逼陸地,雖然嵵裡聚落有海堤保護,但颱風捲起大浪時,還是會衝進民宅,釀成災害,這裡真的適合開發嗎?



澎湖縣建設處長葉國清表示,在區域計畫中,這裡是風景區遊憩用地,可以作為旅館使用,觀光局核准觀光旅館籌設許可後,建設處就必須按照建築法相關規範進行審核。區域計畫屬於上位計畫,建築法則是執行,屬於下位計畫,無法回頭去審上位計畫。海洋公民基金會卻認為,建設處應該有更積極的作為,通盤檢討這個開發案的適切度。



嵵裡沙灘的結該如何解,面對各界的質疑聲浪,相關單位是要積極任事,還是端出依法行政的盾牌。嵵裡的觀光發展,靠一間觀光旅館,就能東山再起嗎?還是應該重新找回嵵裡的定位與優勢,讓觀光與環境資源維護,兼容並蓄。

集數
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