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人猿(上)

採訪 柯金源 于立平
攝影 陳添寶 蘇志宗 劉煌文

7月21日,五隻屬於人猿科的紅毛猩猩與長臂猿,終於離開了長期監禁的牢籠,被送往英國倫敦的猿猴收容中心,進行保育繁殖及社教計畫,全程記錄移送作業的我們,也帶著祝福與懺悔的心情,和這些流落台灣的「人猿」說聲再見...

人猿有著另一個名字-森林人,牠們是生活在熱帶雨林的主人,尤其像紅毛猩猩,原本只有在婆羅洲與蘇門達臘的雨林中,才能找到牠們的蹤跡,但是現在卻有許多人猿落難台灣,光是在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裡,就收留了18隻的紅毛猩猩以及14隻的長臂猿,而每隻人猿背後,都隱藏著不為人知的流浪故事。

根據保育團體的初估,在民國73年到80年之間,民間就陸陸續續走私三千隻到四千隻,但目前在保育主管機關備查的卻只有100多隻,像被民眾非法持有的Lucky和小乖,就是因此而被送到收容中心來,也因為這兩隻紅毛猩猩較為年輕,所以幸運地被挑選為跨洲之旅的繁殖對象。

 

為了讓這些屬於自然的動物們,有更好的生活環境,以及繁衍下一代的機會,保育人員為動物們在英國找了一個新家,這是與英國Monkey world第二次的合作,基本上於英國婆羅洲亞種的紅毛猩猩繁殖計畫已經算正式完成,然後建立起少數純種的婆羅洲亞種繁殖族群。

五年多以來,在保育人士的努力下,台灣雖然陸續促成了十幾隻不幸的個體,踏出回家之路的第一步,但似乎還是沒有辦法洗刷謀殺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的惡名,雖然如今人猿走私的熱潮已經漸漸褪去,然而當初落難到台灣的小人猿,現在卻正值青壯期,後續的飼養照顧成為一個耗費巨資的爛攤子,少數人造就的惡果,到了最後卻是由全民來承擔。 

7月21日,五隻屬於人猿科的紅毛猩猩與長臂猿,終於離開了長期監禁的牢籠,被送往英­國倫敦的猿猴收容中心,進行保育繁殖及社教計畫,全程記錄移送作業的我們,也帶著祝福­與懺悔的心情,和這些流落台灣的「人猿」說聲再見。

集數
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