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草嶺潭

記者 王晴玲

草嶺潭消失了!敏督利颱風帶來的大水災除了造成中部嚴重災情,另一個大家關注的話題就是,九二一地震形成風光秀麗的草嶺潭一夕消失!對於大自然地貌的變化,渺小的人類似乎總是難窺其貌,但在草嶺這個地方,地形地貌卻常是瞬息萬變。而九二一地震過後草嶺的人過得怎麼樣?是不是已經擺脫了地震陰影?

921大地震在雲林形成了一個堰塞湖泊─草嶺潭。但在今年的敏督利颱風大雨過後,原本面積有兩個日月潭大小的草嶺潭一夕之間消失,變成沙洲一片。草嶺潭的變化見證了滄海桑田的地質作用,而這已經是草嶺潭第五度出現、第五度消失。

1999年9月21日,山搖地動的巨變讓住在堀巄山上的簡氏家族從雲林縣飛到嘉義縣,造成了29人死亡的不幸,也讓草嶺成為921地震中令人關心的災區。五年的時間過去了,站在堀巄山上,一眼望去因為地震形成的草嶺潭已經成為沙洲一片。對於當地人來說,草嶺潭的消失早在預期,只是沒想到時間那麼快。原本草嶺人希望藉由草嶺潭,能夠振興當地因為地震沒落的觀光業,但是草嶺潭維持不到五年的光景,就已經潭乾水無影。

長期在草嶺地區從事地貌研究的台大地理系助理教授李建堂表示,這次草嶺潭的消失和過去幾次消失的原因不同。過去幾次是因為堰塞住湖水的土石在大雨來襲時被沖垮,導致草嶺潭潰堤。但這次921地震堆積的大量土石形成的土堤沒被沖垮,反而是因為潭裡堆積太多土石導致水位高過土堤而流失。李建堂也提醒,相關單位必須正視草嶺潭中這大量堆積的土石,萬一又遇上大雨,可能形成造成下游威脅的土石流。

而對於草嶺人來說,草嶺潭的消失並不代表921造成的影響已經遠離。原本草嶺明媚的「草嶺十景」風光,是熱門的風景區。地震後卻因為心理因素影響,遊客卻步。目前草嶺的就業機會比過去減少許多,全村仍有三百多人,靠著政府的「以工代賑」領取一天一千五百元的工資生活,能夠繼續這樣下去多久?沒有人有答案。對於草嶺人來說,他們最出名的特產就是種植苦茶樹所搾出來的苦茶油,但他們卻不知何時才能像苦茶一樣苦盡甘來,擺脫921的陰影。

 

集數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