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北宜高|全線通車之後,宜蘭有了什麼變化?

採訪/撰稿  陳佳珣
攝影/剪輯  陳忠峰

交通建設是地方發展的萬靈丹嗎?民眾想要的發展是什麼?想要的生活是什麼?北宜高建了,宜蘭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再看北宜高帶給宜蘭的利弊得失,反思蘇花高。

北宜高通車,前往宜蘭採訪變得相當方便,不用再走九彎十八拐的北宜公路,不用開山路開到暈頭轉向,便捷的高速公路當然是所有人的首選,但走了幾趟,倒是會懷念起過去走北宜公路,尤其是在冷冷的冬天喝碗熱熱的湯,那種幸福滿足的感覺。

宜蘭改變很多,六年前到宜蘭鄉間採訪,就曾想過在宜蘭養老,但現在鄉村蓋起很多豪華住宅,地皮炒作,幾十年後,宜蘭淳樸的景觀與民風還會在嗎?北宜高通車後,宜蘭不再是我夢想中養老的天堂。宜蘭人真的要好好思考這條道路,在看到未來發展與商機外,宜蘭人珍惜的東西會不會消逝。



去年六月十六日,北宜高全線通車,這條路是宜蘭永續發展的挑戰!

雪山隧道正式通車前,許多宜蘭人對北宜高存著美好的想像,但通車後,觀光產業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傳統小吃店、名產店、觀光景點,遊客暴增,收入增加。但一日遊的遊客增加,以北部消費者為主要客源的礁溪溫泉飯店,業績大幅滑落超過業者想像;而省道台二線是過去進入宜蘭的主要道路,北宜高通車後,台二線車潮消失,少了過路財神,沿線的餐廳、名產店都慘澹經營,交通動線改變,觀光產業跟著重新洗牌。



北宜高除了影響觀光產業,一般民眾的生活也有巨大改變,市區塞車、擁擠的人潮、呼嘯而過的車潮、房地產炒作、逐漸消失的農田景觀...。面對北宜高,宜蘭人怎麼想?宜蘭人怎麼看?未來又該怎麼做?

側記

北宜高為宜蘭帶來大量車潮,在採訪過程中,難免會注意在馬路上行駛的車輛,車牌上有沒有寫著「台北市」。後來訪問了幾個宜蘭人,閒聊之中,原來他們也會看看,是不是台北來的車,又說這些台北客的行為如何如何......。北部地區的人的思考模式、行為,對部分宜蘭人來說,讓人覺得不太舒服,置身在不同的環境中,台北擁擠快速,人與人之間冷漠,相對的宜蘭人則是友善、悠閒步調。北宜高的影響,在看得到的環境、交通、地景、產業外,有些則是無形的價值觀與人際互動感情,希望宜蘭在受惠於北宜高的好之外,也能留住宜蘭人心中那個美好的宜蘭...

集數
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