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公敵

採訪/撰稿 楊蕙萍
攝影/剪輯 陳添寶

從921發生到現在,不記得經過幾個災變,跟隨居民、學者和政府官員到現場會勘,但無論天災或人禍造成的國土變遷環境更替,總有人無法觸及的角落。這些人煙罕至的地方是否潛在著危機?大面積的狀況又如何,總是個謎。因緣際會接觸到中大太空遙測中心,發現了另一個看地球的方式,轉個角度,改變了我們看台灣的習慣,如果站的更高更遠,我們看見的台灣又會呈現什麼樣貌?

桃園縣龍潭鄉面積有75.23平方公里,龍潭三面環山,略呈盆地形。人口10萬6千4百人,人不算多,但是高山環繞的地形,靠兩條腿無法走到。

在鄉公所服務的曾德炆,平常的工作就是巡視山坡地和土地利用情形,今天他會同桃園縣政府水保課鍾隆發一起出任務,檢舉函顯示有個地主未經許可整地。車子來到龍潭一處產業道路,只見到泥土堆平的田地。

這塊被塡平的地點原來是一處池塘,位於山地保留區內,隨意整地違反山坡地保育法,鍾隆發拿出GPS定位,標示座標,這是一個月後複查的憑據。另一塊三千坪大的農地,現在長滿雜草,一年前可不是這個樣子,曾德炆翻開卷宗夾,寸草不生的原貌。

「地主原先要打這塊地拋售,爲了賣相好,自己動手整地,這當然又違反了山坡地保育法。」曾德炆解釋,而讓他揪出這塊地貌變異的關鍵,就是這張太空遙測照片。所謂的遙測,顧名思義是透過科技在一定距離之下觀測到某些現象。

「我們跟營建署合作,已經進行五年的國土監測計畫,每年鄉鎮公所巡查員,接到我們提供的衛星畫面,實地到現場勘查,了解變異的原因,除了國土之外,舉凡河川污染、海洋污染在衛星影像下都無所遁形」中央大學太空遙測中心副教授陳繼藩說。

太空遙測提供了大範圍檢視環境的資料,彌補了人類無法深入的限制,卻也是試煉人性的另一項發明。

中國人在人際互動上總講究:情、理、法。人往往讓事件有意外的變化,不過在環境和國土變遷監督上,「人」卻是最棘手的問題。我們訪問幾個鄉鎮公所處理環境污染和土地利用的巡查員,他們一致的說法是「人常常影響了工作的進度」,於是過去在執行面上,被違法者視為「抓耙子」的巡查員,身家經常受到威脅。有的鄉鎮公所只編列一名巡查員,打擊非法的壓力可想而知。太空遙測提供科學証據,相較之下,犯罪無所遁形。但我想,科技的日新月異,總不及人心的覺醒,人們對環境意識抬頭,才是源源不絕的動力。

集數
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