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基隆嶼

記者 于立平

來到基隆,只要往港口方向望去,一定會看到有座小山似的島嶼,矗立著港口前方。從碧砂漁港出發,來到基隆嶼只要短短二十分鐘,但是因為軍事管制基隆嶼一直是可望不可及。有人在基隆住了一輩子,卻從來沒有踏上這座島嶼,自從民國九十年正式開放觀光之後,第一年就吸引了二萬多人拜訪基隆嶼,去年參觀基隆嶼的人數更高達六萬人,據估計今年可能會突破十萬人次,目前有十家遊艇業者在經營基隆嶼的海上觀光,每天船隻在海上來來回回,遊客在島上來來去去,究竟踏上基隆嶼之後,能看到什麼呢?

基隆嶼是一座火成岩的島嶼,地形陡峭,植物大多生長在峭壁夾縫中,受到季風的影響,這裡的樹長不高,而且會順著風向不對稱的延伸,也就是所謂的「風剪樹」,島上植物相當豐富,有一百六十多種以上,可惜的是因為管制多年,導致島上生態的資料也相當缺乏。

基隆嶼對於航海人來說,不僅代表著故鄉的記憶,也是相當重要的航海指標,早期還沒有建燈塔時,討海人都是依靠基隆嶼的位置,來辨識基隆港口的方向,在設立燈塔之後,船隻則是靠著基隆嶼燈塔指引回家的路。

基隆嶼還有什麼呢?基隆嶼還有一個奇特的俗名「基隆吸」。這個名字的由來跟地理位置有極大的關係,基隆嶼還有一個兩道海流對打的奇觀,旁邊還站了有一個和它有些神似的小基隆嶼……許許多多的故事,都發生在基隆嶼。

但是當遊客踏上基隆嶼之後,這些豐富的生態,這些精采的故事,很少人會看到聽到,因為短短三十分鐘的行程,光是讓你從步道這頭走到那頭,時間就所剩無幾,走馬看花外加不太深入的解說,傳統的觀光就這樣進入這座小島,「就是一座島嘛」、「海很美山很美」,這些幾乎等於基隆嶼的全部,當遊客失去了好奇心,也不再有浪漫的想像之後,誰還會想來第二次呢?

解除了軍事禁錮之後,基隆嶼跨出了第一步,但接下來的第二步必須更小心謹慎,別讓伴隨著基隆人記憶成長的小島嶼,被劣質的觀光品質給消費掉了。

地點
集數
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