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省府宿舍嗎?

採訪 林燕如 顏妏如,撰稿 林燕如
攝影 陳忠峰 張元昱,剪輯 陳忠峰

民國五十年代,兩岸關係緊張,國民政府以分散風險和減少城鄉差距為考量,把中央政府留在台北,台灣省政府疏遷到中部。為了顯示台灣和西方民主社會同步,國民政府派人到歐美國家考察新市鎮,回國後,規劃團隊在台中霧峰一處名叫坑口的地方,試作小面積造鎮計畫,占地大約9.8公頃,這個實驗基地就是光復新村,而省府宿舍的故事,也從這裡開始…

很難想像在四五十年前,這裡就已經擁有現代化設施,還有自來水、雨水、污水分流系統,搭配英國霍華德的花園城市構想,低密度開發,家家戶戶門前屋後都有庭院,路旁種滿樹木、綠意撲天蓋地而來,視覺舒服也帶來好空氣,住過光復新村的吳東明,念念不忘這樣的生活品質。

光復新村的成功經驗套用到面積更大的中興新村,這裡有兩百多公頃,預計可容納三萬人,在眾人努力下,大片荒地變身新市鎮。中興新村這場大規模造鎮,也成為台灣建築師的伸展台,盧曰鎮的省府大樓、修澤蘭的新生報、楊卓成的大禮堂、王大閎的宿舍群,都在中興新村留下作品。



現在,不少人為看建築慕名而來,在都市規劃者眼中,更令人讚嘆的,是戰後資源匱乏,國人自主規劃、完成的都市設計。從小住在中興新村的陳樂人,熟悉每條巷弄,過去覺得再平凡不過的村子,長大後才發現她的巧妙設計。漫步走在中興新村,車子呼嘯而過,人車分流,巷弄間有幽徑小路,各戶門前囊底路的設計,各種曲折安排,就是要讓人在社區裡可以安心走路。

隨著省府員工擴增,光復新村和中興新村都不夠住了,政府陸續在台中市區興建審計、長安新村等小型宿舍,也帶動台中市的都市計畫發展。1975年最後一批省府宿舍黎明新村完工,同樣具備以人為本的設計考量,不同的是開放住戶購買。

1998年起,政府展開精省作業,少了省府員工的審計和長安新村,荒廢多年、雜草蔓生,形成治安死角。光復新村居民則是在2005年起就被限期搬離,如今的光復新村已是人去樓空。最後在文史團體搶救下,加上政策轉向,五百坪以上的國有土地停止辦理標售,光復新村躲過被怪手夷為平地的命運。

捨不得看到老家荒蕪,吳東明和一群朋友組成花園城市發展協會,一路守護,並積極推動光復新村的再生,在他們的努力下,2012年光復新村連同周邊921地震園區、復興小學等一起公告為台中市第一個文化景觀,台中市政府計畫將光復新村往電影和文創園區規劃,但具體方案尚未出現。

而面積有兩百多公頃、造鎮最完整的中興新村,從大學城、藝術村,一路舉棋不定,直到2011年有條件通過環評,中興新村的新身份定調為高等研究園區,由中科局接管。同年底經過文資審議,全村有九成被公告為文化景觀,但隨著第一代住民的離開,宿舍繳回,屋子一間間的從空置走到荒敗。

民國50年代,國民政府以分散風險和減少城鄉差距為由,將省政府疏遷到中部。為了顯示與西方社會同步,在派員考察歐美新市鎮後,展開小面積造鎮計畫,這個實驗基地就是光復新村,省府宿舍的故事也從這裡開始…

正在動工的是光復新村第二期修繕工程,台中市政府前後期加起來,總共修復三十九戶,花費三千六百萬元,作為青年摘星計畫的基地。摘星計畫是台中市政府提供年輕人創業的基地,也是市府近年來活化老屋的方式之一。

同樣作為摘星基地的審計新村占地0.68公頃,分為東西兩側,西側宿舍群已整好外觀,由台中市都發局主導,未來作為摘星計畫和青年旅店的基地,東側交由中興大學師生來接管。未來,中興大學將動用校務基金來修復審計新村宿舍,現在每個月中興大學舉辦小蝸牛市集累積人氣,也作為課堂實踐場域。 

活化歷史空間是項困難的希望工程,長期關心省府宿舍群的劉曜華,感觸特別深,尤其是長安新村原本在文化團體搶救下,獲得部分保留,但最後仍不敵周遭居民對治安的擔憂,被夷為平地。

這群省府宿舍兄弟,命運各不相同,從文化脈絡上,它們都是台灣省府發展史重要的環節,應該要用整體觀念來看待保存,學者劉曜華認為,在戰後資源匱乏的年代,設計出這系列的省府宿舍,是台灣的驕傲,足以代表台灣申請世界遺產。

究竟要如何創造安居樂業的環境?四五十年前的市鎮規劃,就有了最佳示範,當我們還在努力打造所謂的低碳社區、生態社區時,才發現只要妥善運用,老社區將會繼續美麗下去。

集數
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