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處撒網捕魚去|阿美族捕魚祭的消逝

捕魚祭對阿美族人來說是一個重要的傳統,花蓮壽豐鄉水璉村的阿美族人,因為海岸被劃為海岸漁業資源保護區,得以在這片未被污染的海域捕魚;但是吉安鄉的聯合捕魚祭卻淪落到在河邊圈起人工水塘,由鄉公所出錢購買吳郭魚來舉辦捕魚祭。由於河川的污染,導致漁業資源的枯竭,以往族人記憶中的捕魚祭已不再,加上捕魚祭的觀光化,族人如何面對變調的捕魚祭?

每年六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是花蓮縣的阿美族人舉辦捕魚祭的日子,這一天全村的男人都要去捕魚,一整天大家都吃魚、麻糬和喝酒,不能吃肉和青菜。位於壽豐鄉的水璉村,由於這裡的海岸屬於海岸漁業資源保育區,很幸運地可以在這片未遭污染與破壞的海灣出海捕魚。

根據環保署調查,花蓮市最重要的河川美崙溪,由於上游過度開發,近十年已經呈現乾涸的狀況,中下游又面臨養殖業、工業與家庭廢水等污染,美崙溪的污染程度已瀕臨河川負荷臨界值。1998年6月,居住在美崙溪上游國福里撒奇拉雅族人在乾涸的河床上,舉行沒有撒網儀式的捕魚祭。

花蓮溪的總涵容能力每日2.26公噸,目前排入溪中的污染物每日高達8.69公噸,已經是這條溪流涵容能力的4倍。每年在花蓮溪出海口舉行的吉安鄉聯合捕魚祭,一直是當地政府大力鼓吹的觀光賣點,面對河川高度污染的事實,行政單位的態度是在每年捕魚祭出資數萬元購買吳郭魚,放在河邊人工圈起的水塘以進行捕魚祭,但是有一群阿美族人拒絕參加形式化的捕魚祭,在河流的另一端舉行一場屬於自己的捕魚祭。

東昌村祭祖的畫面,表面上年年風光的持續著,但是也和其他地方一樣,一年一年靠買來的吳郭魚,維持捕魚祭的形式,失去溪流和大海的阿美族人不知道以後要到那裡去撒網捕魚?

集數
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