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蘭蒂颱風】何以安居|面對大規模崩塌的風險

採訪/撰稿 陳慶鍾
攝影/剪輯 陳慶鍾

強烈颱風莫蘭蒂結構紮實,中心平均風速每秒60公尺,最大陣風達到最強的17級,暴風圈在13日晚間十點多碰觸到台灣陸地,台東縣首當其衝。

外海掀起11級強勁風浪,越過了6層樓高的海堤,沖毀台東富岡漁港和綠島南寮漁港的紅燈塔,全世界最大的千年團塊微孔珊瑚,也被巨浪擊倒斷裂,強颱莫蘭蒂的氣勢驚人。

但是這回真正釀災的不是強風,是時雨量一度飆破90毫米的超大豪雨。



15日凌晨,台灣本島脫離莫蘭蒂颱風的暴風圈,颱風威力已經減弱,但是下了一天一夜的豪大雨,並沒有停歇。清晨4點多,延平鄉紅葉村西側的山壁發生山崩,大量土石被大雨沖刷,沿村落北側的北絲鬮溪往下漫流,土石滾動撞擊的聲響,嚇醒了村民,大家擔心災情持續擴大,趕緊往村子下方的紅葉國小撤離。

一個小時後,崩落的土石堵住部分河道,泥流開始往村落流竄,鄉公所祕書胡武仁的住家,距離崩坍地和北絲鬮溪最近,首先遭殃,泥流沖垮胡武仁的木造傳統家屋,住家一樓也完全被淹沒。

天亮以後,大雨還是下個不停,持續侵蝕已經崩塌的山頭,北絲鬮溪的泥流越來越洶湧,越來越嚇人。村民擔心紅葉國小可能也不安全,只好全部撤到隔壁的桃源村避難。間歇的豪雨不停的衝擊,又引發了第二波更大規模的坍塌,泥土石塊在豪雨助長下,向紅葉村襲來。

同樣在15日早上,大武鄉的愛國蒲部落因為山崩,有6戶住家遭土石掩埋,愛國埔部落在2009年莫拉克風災中,也曾因大規模崩坍受創嚴重,之後像這樣房舍被泥流掩埋的災情,多次上演。

多年來,水土保持局疏浚河道、加高堤岸,仍無法與大自然相抗衡,每到下雨就有坍塌的危險,愛國蒲部落的排灣族人,希望政府能夠幫忙遷村,就近在部落下方找一塊安全的居住地。

而從1959年八七水災之後,紅葉村將近60年不曾發生過山崩災情,有村民擔心,這次的大規模崩塌,可能和山區過度開發有關。

一百多位紅葉村民,暫時被安置在教會和武陵戒治所,大家心裡忐忑不安,他們想著即使未來房子重建好了,現在的紅葉村仍是可以安居的地方嗎?

集數
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