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督利颱風】二妹的眼淚|颱風災害造成的農損

記者 郭志榮  陳添寶

颱風侵襲台灣,常常造成重大農業損失,民國八十五年的賀伯颱風,讓農業損失147億元,九十年桃芝颱風又重創農業80億元,這次敏督利颱風來襲,農業損失估計高達82億元,成為十年來僅次於賀伯颱風造成的農業損失。

這次敏督利颱風的來襲,重創台灣農業,雲林的蔬菜專業區一片慘狀,葉菜類作物泡水腐爛,彰化的稻米生產區,許多正要收成的稻子,遭到狂風折斷,泡水長出綠芽,農業的災情相當嚴重。

但是巨額的農業損失下,我們常看見的是一個抽象的統計數據,卻聽不見農民微弱的呼聲,那種欲哭無淚的心情,哪怕是數萬元的損失,對於脆弱的農村經濟,無異是斷炊斷糧的危機。

簡朱二妹是高雄六龜的農民,這次颱風橫掃過境,她的農地遭土石掩埋,農作完全受損,一家生計陷入困境。當深入二妹的家庭,看見台灣農民的生活實景,才讓人瞭解,在抽象的數字符號背後,其實連接著農民傷心的淚水。

在二妹的身影裡,一個生活壓力的實景,讓人看見風災過後,農民那種「田光光、淚汪汪」的悲傷心情。

集數
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