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滅的阿波羅

記者 林佳穎
攝影 朱孝權 陳志昌 劉煌文

阿波羅號,是台灣第一部太陽能車。南台科大的學生抱著到國際參賽的夢想,憑著一股傻勁,不斷摸索,硬是讓阿波羅二號在陽光下上路。台灣的太陽能利用,正在起步階段,而未來的發展空間,就像是進行中的阿波羅三號般的,有著無限可能。

今年三月,宜蘭綠色博覽會的八個展覽館中,綠色能源館獲得最高的遊客滿意度。綠色能源,也就是再生能源。顧名思義是自然界中可以源源不絕,循環滋生的能源,如風力、水力、地熱、海洋、生質能以及大家最熟悉的太陽能。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教授艾和昌懷抱著太陽能的夢想回台,帶領著一群學生開始設計,在拼拼湊湊、修修改改之下,打造出台灣第一台太陽能車─阿波羅號,並且先後獲邀在台中及高雄兩地展示。學生吳明傑說,設計阿波羅一號最大的問題就是沒錢,許多零件都需要和別人要。再加上創作過程一路備受質疑,能夠看到阿波羅號在校園裡跑,真的很感動。

在阿波羅一號的經驗基礎下,新一代的阿波羅二號,終於也在新一代的學生手中誕生,整個過程依舊艱辛。學生姚家祥說:「我們遇到最大的問題是國內的資訊不是很多。」,國內沒有生產太陽電池,那不僅是高價產品,更是新技術,因此需要蒐集很多資料,也沒有任何人可以諮詢。所謂太陽電池又叫光電電池,指的就是這些密佈在車體外表的半導體,它們可以利用光電效應,把太陽光的光能直接轉變成為電能。

當艷陽高照時,太陽電池產生電流驅動馬達運轉,產生的過多電力,可以同時儲存到蓄電瓶裡,而當陽光微弱或是黑夜,則由蓄電池供應電力。太陽車的運作原理看起來很簡單,但是要造出一台能夠上路的太陽能車,小自每片光電電池的穩定焊接,大到全車動力系統的改進,無一不是全新的挑戰,而這些挑戰的背後,正蘊含著綠色能源的契機。

南台科大的學生抱著到國際參賽的夢想,憑著一股傻勁,不斷摸索,硬是讓阿波羅二號在陽光下上路。台灣的太陽能利用正在起步階段,而未來的發展空間,有著無限可能。目前尚在製作中的阿波羅三號,希望能躋身今年在澳洲的世界太陽能車大賽,在此之前,沒有外人能預先窺見它的模樣。 

電腦模擬圖裡的阿波羅三號,超越了阿波羅一號、阿波羅二號,向更真實的未來,跨進一步。

地點
集數
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