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聲無奈

採訪 陳佳珣
攝影 陳添寶 陳志昌 朱孝權

數十年來,漁民抽取海水,從事養殖漁業,海水指的便是七股潟湖,潟湖像是心臟,溪流與水道就像是血管,漁民就從這些水路引水養殖,隨著潮起潮落,更換水源,靠著潟湖與四通八達的水路,成就七股3000多公頃養殖漁業的規模,也是沿海居民賴以維生的依靠。

但你能想像一條溪流上全是死魚的情形嗎?七股溪有史以來發生最大的魚群暴斃事件,引起各界關切。漁民表示,這是七股溪有始以來,最大宗的魚群暴斃事件,當時整個河面全是死魚。

他們強烈懷疑工廠將有毒物質,趁著大雨偷偷排放化學物質,導致魚兒死亡。台南縣環保局接獲通知後,迅速前往現場採樣,當天即雇工撈除死魚,也到上游了解是否有工廠偷排廢水。

引七股溪水的魚塭,如果不知道水有問題,把水引進魚塭的話,就會發生魚蝦死亡的情形。台南縣七股鄉溪南村村長黃榮輝說,雖然環保局接獲村民大會的反映出來巡視,說會改善,但是結果往往是無疾而終,一下雨就會有事情,損失相當嚴重。

除了魚塭受到影響以外,每年三四月養在七股溪的蚵,都必須移到靠近台灣海峽的水域,除了是因為雨季的、較淡水的,讓蚵成長緩慢外,更是擔心隨著大雨下來的污水,讓蚵死亡。七股鄉龍山村民林明德表示,污水毒死蚵不是短時間的事情,而是每年都會發生,只要靠近七股溪,越上游的魚群死越多,漁民真的難以生活。

會造成魚群大量暴斃的情形,最主要是環境的激烈變化影響,有可能是家庭廢水、畜產廢水或是大雨沖刷下來許多有機物質,這些會導致水中溶氧不足、魚群死亡,化學物質的排放也可能是原因之一。

但七股溪水質採樣的時間是經過兩次潮水的稀釋,檢測結果能了解多少事發當時的環境背景?不是第一時間採樣的水質檢測結果,只能提供參考,而魚體檢測卻沒有針對毒性做試驗,主導這次事件調查的環保局難辭其咎,何況影響層面不是只有魚,還有蚵。 

漁民與蚵農,這十幾年來,每逢大雨就要擔心受怕,是什麼原因造成,政府都沒有給一個科學的答案。這麼多年來的陳情,仍舊改變不了什麼,三聲無奈,道盡了他們的失望,民眾的聲音,政府聽到了嗎?民眾的問題,政府看到了嗎?

集數
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