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挺動物

採訪/撰稿 陳佳利
攝影 許中熹 鄭嘉明 彭璿,剪輯 許中熹

在這座以人為主的島嶼上,也許在離人不遠的山野,也許在湛藍神秘的深海,牠們一直都在。一群深愛動物的人,發起支持動物,他們說,一切要從理解開始…

人與人之間,難免有隔閡,人與動物之間,隔閡其實更巨大,理解動物困境的人,遠少於不知道的人。

與人相伴千年的同伴動物,失去寵愛,流落街頭,沒有結紮,不停生養,一部分,擠爆了收容所,一部分,在郊野與野生動物搶地盤。

為了方便的交通,開路把野生動物的家,切成支離破碎,牠們常成為輪下亡魂。為了滿足人的慾望,牠們被抓離家園,成為秤斤論兩的商品。為了保衛農作物,牠們被毒害致死。為了城市拓展,牠們無家可歸。攸關生死的沉重,開啟理解的鑰匙,如何轉動?

邀請吳念真、齊柏林、Raye等知名導演分享心得,為挺挺動物生活節揭開序幕,策展人之一的劉偉蘋,年輕時是熱血的鯨豚保育志工,看著越來越多動物面臨困境,她想用行銷專長,讓更多人理解現況。「對動物的喜歡,不要是傷害,而是一種保護牠們的力量。挺挺動物生活節,只是想把資訊分享給大眾,讓大眾沒有壓力、很開心,在生活裡就可以接觸到跟保護動物、保育相關的資訊」劉偉蘋說。

去年,第一屆挺挺動物生活節,關注的是毛小孩,今年目光延伸,納進更多動物,請來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相助。



食蛇龜,是台灣野生動物中,面臨最強烈危機的物種之一,除了棲地消失,更大的困境,是被大量走私到中國大陸。原本全台灣普遍存在的物種,因為價格高,幾乎被抓光,歷年走私查緝到的數量,已經突破一萬隻,現在,想在牠們原本生活的環境遇見,機會已經微乎其微,卻總在新聞中,看見牠們掙扎的身影。

積極推動食蛇龜保育的廖珠宏,也是活動的策展人之一,她不只關心食蛇龜,也希望更多野生動物被看見,留住棲地,留住生命。

十月的第一個週末,在台中市政廣場,紅白相間的棚子裡,熱鬧嘉年華,將動物議題帶向群眾。



會場中有個福爾摩沙小學堂,第一堂課的主角-石虎,五十年前還是普遍能見到的野生動物,現在卻可能剩不到五百隻,已經列為一級保育類動物,面臨著開路、失去棲地、獸鋏與毒殺等問題,狀況危急。

對於石虎危機,理解最深刻的是資深石虎研究者陳美汀。目前石虎只在苗栗與南投還有蹤跡,陳美汀因此移居苗栗,長期追蹤研究石虎, 為了讓石虎有更多機會活下去,降低被毒殺或中獸鋏的機率,陳美汀與夥伴推動了石虎米,產地就在苗栗山間,一片不再用藥的友善農田,為人與淺山的野生動物,尋找共存的可能。

挺挺動物節的會場上,石虎米的攤位,吸引往來的人潮。「我們要突破同溫層,關心石虎米的人,都是關心生態的,  來到擺攤場合,可以接觸更多不一樣的人,我們需要更多的人來支持。」長期關心石虎的余建勳這麼說。

一個個攤位上,站滿為不同動物發聲的人,以黑色為基調的野生動物追思會,成員是一群有著生態研究背景的年輕人,他們用可愛來包裝野生動物,用影像來解釋真實情況。

攤位包山包海,背後的現實是,幾乎所有動物都因為人而受苦,另一方面,不管是野保還是動保,都有許多人在努力著。

策展人劉偉蘋說,生命存在本身就是存在價值,平視所有的生命,  你的、我的、牠們的,希望能夠帶給一般大眾這樣的平權觀念。

「對同伴動物不離不棄,對野生動物少爭少奪」,歡樂氣氛中,理念的種子悄散布,每位到來的民眾都是種子,每顆都有力量,在生活中,為動物帶來希望。

集數
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