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金龍兩樣情

記者 陳佳珣

在基隆市安樂區與台北縣汐止鎮都有一個金龍湖,也面對相同的問題:山坡地違法濫墾導致泥沙淤積、農藥肥料的使用讓水質優養化、外來種入侵導致本土魚種岌岌可危。

這裡是基隆市安樂區,國家新城社區旁的金龍湖。過去,湖水灌溉附近的農田,生養這裡的子民,而當大樓取代農地之後,金龍湖的灌溉功能,也隨之消失。為了興建停車場,人們於是向湖爭地,使金龍湖只剩下原來的三分之一,對人們來說,它只是生活的邊緣地帶。不過,這兩年透過基隆鳥會、社區發展協會,以及長樂國小的努力,讓金龍湖成為社區珍貴的「生態教室」。

但是,汐止金龍湖的未來卻是令人憂慮。在清朝乾隆年間,先民來此拓荒開墾,攔阻北峰溪的水源,而成為金龍湖。因為灌溉便利、水源充足,金龍湖一帶成為汐止的米倉。隨著都市的發展,台北市周圍的城鎮進駐大量的人口,許多建商看中金龍湖優美的景致,紛紛來此購地。在湖畔建起一棟棟的高樓,從此改變了金龍湖的面貌。

一樣是金龍湖,一樣的遭遇,卻有不同的未來。透過保育團體、社區總體營造協會以及學校的努力,基隆市國家新城社區的居民已經形成保育金龍湖的共識;然而,社會環境截然不同,汐止的保育團體只好把稀有的魚種移往其他湖泊,是什麼樣的原因讓這兩個金龍湖有不同的前景?

集數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