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地震」關鍵字

台灣如何培訓搜救犬?|關鍵救命時刻的好幫手|赤腳英雄養成記

2020-09-21

九二一地震發生的時候,台灣沒有搜救犬,這場地震,讓政府意識到搜救犬的重要,目前消防署與八個地方縣市都建立了搜救犬隊,通過國際搜救犬組織IRO認證的有三十一隻搜救犬。牠們優秀的搜救能力,是如何養成的呢?

一條道路,兩種環評?

2015-10-26

這是一條充滿爭議的道路,它將穿越九二一斷層帶、穿過自來水水源保護區、還要徵收農地與果園。這條道路創下環評新例,短短9.6公里,這一段通過環評,另一段承諾進入二階。台中人贏了一條路,還是輸掉長遠的環境?

穿越斷層帶

2012-04-30

一條隧道,將穿過北台灣錯動量最大的斷層破碎帶。一條道路,將切過世代經營的特定農業區。這條高速公路將帶來多少利益?又將穿越多少爭議?

中興新村三部曲之三-打造中興新村 再生夢

2011-11-14

陳樂人是住在中興新村的第二代居民,在一個機緣下,他拿起攝影機紀錄起自己的家鄉。同時,他也收集老照片,希望把中興新村的每一段過往歷史細心地收藏起來...

中興新村三部曲之一-揭開中興新村序幕

2011-11-14

1956年省政府搬遷到南投,打造了花園城市『中興新村』,結合工作與生活的型態,形成當地獨特的歷史風貌,隨著精省,居民逐漸凋零,中興新村面臨轉型困境,民國一百年,中科管理局接管中興新村,要把它改造為高等研究園區,中興新村的未來會變成什麼樣?

中興新村三部曲之二-誰是中興新村新住民

2011-11-14

2009年11月,高等研究園區籌備處的招牌在中興新村高高掛起。民國一百年的一月一號起,中興新村由中科管理局接管,開始有了新身分...

舊木料的新家園|老屋的華麗變身

2011-08-01

嘉義一位造屋藝術家翁朝勇,幾年來回收舊材,打造一棟又一棟的廢料再生屋,讓廢木料有了新生命。從造屋到造街,這位藝術家以持續的行動,展現萬物皆有用的思維…

大壩上的思考

2011-07-18

靄靄白雪,鋪滿山頭。樹木用枝枒承接上天的恩賜,在陽光照耀下,慢慢融化成珍貴的水源。 水,切穿山谷,從合歡山開始匯聚塔羅灣溪、萬大溪、丹大溪、清水溪;溪水慢慢從清澈,轉為混濁,成為我們認識的,台灣第一長河,濁水溪。 日據時期,台灣被當成前進南洋的工業基地。要工業,就要有電力。世界各國多半從不需燃料的水力發電開始,日本人挑選水力最豐沛的濁水溪,在上游及其支流建設水庫、用來發電。...

山區小校的真實價值

2010-11-01

學校的價值是什麼?當學生人數成為學校存廢的考量,位於新社山區的福民國小,創造校園的價值,來證明小校的動人力量。

九二一.大雁的未完樂章

2010-09-20

九二一第十一年了!好像很多地方的重建故事,都告終結。但是在南投縣魚池鄉大雁村,一位曾經參與重建的葉瑞美,看見十年的變化,她知道重建的樂章還沒完成,許多原初的夢想,此刻才要發生。

地質風雲

2010-09-20

1999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來自地底的巨大能量釋放。地動天搖、屋倒橋毀,九九峰瞬間禿頭,草嶺大山崩,草嶺潭第五度出現,九份二山大走山,形成兩座堰塞湖。集集大地震總共奪走了2415條生命,導致29人失蹤,一萬多人受傷,從此,九二一成了台灣人忘不了的一組數字。十一年後,震盪沒有停止,腳下,是持續活動的大地。

溪底遙的柳丁夢

2006-12-04

一元柳丁!當斗大的標題,在媒體上顯現,許多果農開始傷心,種植的辛勞,完全白費心血。台灣農業的產銷失衡問題,常常在生產過剩、銷價競爭下,重創農業經濟。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