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山島」關鍵字

熱泉•怪蟹

2005-01-10

台灣東北方海域的龜山島,是一座年輕的活火山,從淺海到深海大約有五、六十處熱泉噴口,熱氣騰騰的噴口四周,住著神秘的硫磺怪方蟹,當潮水靜止、熱泉噴發,海裡下起一場海洋雪,怪蟹大軍傾巢而出,享受美味的熱泉饗宴。

湧動的火山

2001-09-17

龜山島,人稱惡水之島,地形惡劣,登島不便。過去由於封閉多年,龜山島始終對大眾具有神秘色彩。本集將帶領觀眾,體驗龜山島的奇特景觀。在繞島時,將由學者陳述龜山島的火山地質景觀、海底火山噴氣及海底珊瑚。後半段將著重在龜山島的觀光效益與建港工程的互利或互害上。結論將傾向於維持大自然的完整,同時加強灌輸不以人為本位的離島海上生態旅遊概念。

歸途歸土龜山島

2001-09-10

龜山島的開放,標榜是生態旅遊。檢視龜山島開放一年,仍可看見其規畫不週詳的地方。本集前段將記錄原龜山島住民尋根及抬媽祖活動;中段將藉由登401高地,講解龜山島的林相及前人墾荒遺跡。後段則著重在目前一般生態旅遊解說員(導遊)的不專業,或是在解說的過程中太過於民俗化。主辦者(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有責任,遊客也有責任去瞭解生態旅遊的涵意與意義,遊客若能先試著去瞭解龜山島的歷史文化,則在旅遊時,將對當地的自然景觀有更深切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