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熊」關鍵字

【黑熊救援】遠離森林|拘禁在鐵籠的森林霸主-台灣黑熊

2005-09-12

屏科大野生動物救援隊,前往收容民眾棄養的動物,早已不是新鮮事,只是這一次的對象相當特別,竟是兩隻未成年的黑熊,而且極有可能是台灣黑熊,在民國83年野生動物保育法公佈之後,瀕臨絕種的台灣黑熊就禁止獵捕販賣,怎麼還會有未成年的個體出現呢?這又將帶來什麼樣的訊息….

獵人的現代組曲

2005-03-14

林淵源是玉山國家公園出色的巡山員,曾帶著動物研究者上山進行黑熊研究多年。如今常常帶著部落孩童回到舊部落,講述山林古老的傳說。 陳中信是林務局的臨時員工,曾與研究生一起走遍大武山,翻山越嶺三年,只為追尋雲豹的腳蹤。 全公道在部落經營生態休閒農場,他的夢想是讓更多人看見老部落巴庫拉斯與七彩湖的美麗。 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都曾是優秀的獵人。憑藉著獵人對山林的熟悉、對生態的了解,將古老的知識轉化為現代專業的才能。傳統的狩獵文化究竟能否在現代開創新的可能呢?他們的故事或許是一個起點...

野生動物救援系列

2005-01-03

這是一個關於人與動物的故事,原本這個故事不應該開始,當人類慾望之手伸向原始叢林,牠們被迫在生與死之間掙扎,當這群年輕人遇上了這些動物,他們伸出了雙手來彌補缺憾,他們企圖在絕望中尋找一絲亮光,人與動物之間的愛恨情仇,該如何訴說? 人與動物之間的故事,如果可以這樣開始......。

野生動物救援系列 黑熊搬新家

2004-04-05

在屏東有一個救援團隊,經常到台灣各地巡迴服務,而他們服務的對象則是野生動物。這一次台灣野生動物救援隊,接到一項特別的任務。他們前往越南進行跨國際的動物救援計劃,在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裴家騏主任的帶領下,獸醫阿志、動物照養人員翔子與偉仔、三個年輕人在越南的Cat tien 國家公園,展開一場搶救黑熊的行動。

發現台灣黑熊(下)

1999-05-03

台灣黑熊的研究在黃美秀的手中,跨出了艱難的第一步,但研究的路程還漫長而遙遠,這個追熊的女孩在台灣島上,正在做一件應該有許多人--一起動手做的事。台灣黑熊,這個神秘的高山大獸,穿梭於密林間,時而被我們所見,也許不久之後,我們將真正認識牠,這個在島上-與我們比鄰而居的朋友。

發現台灣黑熊(上)

1999-04-26

台灣濃密的深林裡,有一種體型龐大讓人驚怕的動物。牠是台灣陸地上最大的哺乳動物,一九三○年代日本人對這種動物進行過短暫的研究,而如今台灣學術界對牠也展開了生物學的探索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