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煥彰」關鍵字

【廢棄物管理】爐碴噩夢何時了|高雄旗山居民的盼望

2019-10-14

從空中鳥瞰,位於高雄市旗山區大林里,一片形狀有如菜刀的田區,面積約有七公頃。這處田區在2006年曾被盜採砂石,後來在2013年5月到2014年6月間,被地主也是建發營造負責人黃姓業者,和萬大材料科技的戴姓業者,回填了一百萬噸來自中鋼的爐石。

以身為證:中石化台鹼安順廠受害的居民和土地

2018-07-30

數十年來,化學工廠為當地帶來繁華,也默默侵蝕著這片土地。關廠後,廠區內存放了高達五千公斤的五氯酚,更沒有妥善處置,毒物經由雨水沖刷,進到土壤和水中。不知情的居民,長期在這裡捕魚食用,就這樣把累積在魚體中的汞和戴奧辛吃下肚。

再利用的真與假-脫逃的底渣

2016-10-10

台灣每年產生將近一百萬公噸的焚化爐底渣,為了邁向零廢棄,政府推動底渣再利用,原本一番美意,近年來卻頻出包。明明是零廢棄,為什麼反而讓土地受害沉淪?底渣再利用機制出了什麼問題?當底渣從合理利用中頻頻脫逃,管理制度的破網,該如何修補?

再利用的真與假-魚塭養出廢棄物

2016-10-10

台南是全台養殖重鎮,不時可看到魚塭、水車,賣力運轉;池子裡,魚群湧動,宣告豐收;有的魚塭,卻不斷出產廢棄物…

小心毒房客|不法集團承租廠房囤放事業廢棄物

2015-06-01

家中的閒置工廠,有人願意承租使用,每個月雖然能多出幾萬塊收入,卻可能一不小心,惹上麻煩…

真假產品

2014-05-12

曾經在政壇引發軒然大波的林益世-地勇案,兩年過去了,地勇公司堆在高雄大寮農地上的六處爐碴山,還有三座屹立不搖。地勇案未了,又有新的受害者,旗山圓潭的居民,面臨爐碴回填農地,污染地下水源的隱憂...

進口五金救經濟?|提煉貴金屬的環境代價

2014-03-17

廢五金,常人看來是垃圾,在回收業者眼裡,卻是潛藏無數寶藏,業者運用熔煉技術,從不顯眼的廢五金當中,提煉出金銀銅鐵錫等貴重金屬。另外像是觸媒轉換器的「銠」、電子接點或航太材料的「鈀」等稀土金屬,也都可以提煉,市場交易熱絡,業者經常得「捧現金」才能拿到五金料源。

桶裝廢液該誰清|巨額清運費由誰扛?

2013-11-18

自從2011年12月,住在彰化埤頭的吳女士把倉庫出租,卻被棄置桶裝廢液後,她飽受身心煎熬。吳女士哭著說,當初出租是想賺點養老金,遇到這樣實在很難過。「報案,他叫我要自己處理,當初我問人,別人說報案也沒用,環保單位一定叫你處理。」

變調高山青

2012-03-19

乍暖還寒,阿里山森鐵繁忙載送為了一睹緋櫻盛開的旅客。然而百年來,阿里山森林慢慢消失,三年前的八八風災,又重創阿里山危脆地質,未來,我們還有沒有機會,擁抱阿里山之美?

中國記者的台灣環境行|走訪台灣環境議題現場

2011-08-29

跨海而來,一群中國環境媒體的朋友,來到台灣,進行十天的環境議題參訪。他們看見台灣風景的美麗,也看見台灣土地的傷痛,在他們心中有著迴響,關於環境的共同保護,一個攜手並進的人間課題。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長期推動台灣與中國的環境交流工作,希望透過參訪,讓彼此相互學習,共同為守護環境努力。今年有八位中國媒體記者來訪,他們是來自北京、上海、雲南等地的資深記者與高級主管,首次來到台灣,...

廢棄物變形記|脫硫渣的脫逃

2011-08-22

2011年五月,高雄地檢署和環保署南區督察大隊,因為民眾舉發有污染物棄置,意外破獲一宗環境犯罪案件...

鋁渣風暴|有害廢棄物流向成問題

2011-08-08

「臭!臭!臭!有夠臭!我們要抗議」轎車上喇叭放送,自製的廣播車在大街小巷穿梭,提醒居民要站出來!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