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田」關鍵字

誰的高跟鞋|浪漫教堂能為地方帶來觀光人潮嗎?

2016-04-11

2015年年底,一只巨大高跟鞋,出現在嘉義縣布袋鎮的海景公園,單單2016年二月到三月,短短兩個月的時間,就吸引了九萬多的打卡人次…

旅讀布袋

2014-05-26

一方水土,養活一方人,嘉義縣布袋鎮是個沿海鄉鎮,工商業並不發達,年輕人不得不外出打拼,而留在故鄉的青壯年,如何在順應先天風光水土的條件下,尋找未來出路…

黑琵新家要開路|都市開發影響棲地生態

2013-04-01

茄萣濕地,觀察黑面琵鷺的新亮點,2013年1月普查發現,全世界數量2,725隻,台灣就有1,604隻,而茄萣濕地一個小小池塘,更聚集了154隻。長期觀察黑面琵鷺的王徵吉認為,這裡是很好的棲地,而且距離近容易觀察。但是高雄市政府現在卻準備,要在這裡開路,黑面琵鷺的棲地,岌岌可危…

我要鹽山 不要雷達

2012-03-12

午後,張黃阿冊給亡夫上過香後,推開門穿過落葉散落的空地,走了10多步後停下來,抬起頭用手指著頭上那顆巨大的白色球體:「這球啊!離我們家約40公尺,如果不遷走,我們鹽埕村要怎麼辦,看能不能把我們遷走!」

海風 日頭 鹽田樂

2010-11-15

2001年,嘉義縣布袋鹽場曬鹽的情景,劃下句點,十年的光景,老天爺讓廣大的鹽田,變成一片水澤,土地回歸自然。不願意讓百年鹽業只存在記憶裡,年輕人和老鹽工,在洲南鹽場再造鹽田風光,兩代間的觀念差異如何溝通?在打造成小朋友遊戲空間時,如何兼顧生態?

濕地進行曲第二部–永安濕地的明天

2004-01-26

在台灣關於「濕地」這兩個字的解釋,以前和現在有很大的不同,早期人們總認為濕地是蚊蟲叢生,無用的爛泥灘,只要是開發工程,最先想到的要利用濕地,走過填海造陸、海岸大肆開發的年代,這些被蠶食之後,所遺留下的濕地,現在反倒成為稀世珍寶,是生物的樂園、是生態旅遊的景點,是商機也是生機。

海的子民

1999-01-24

61歲的徐水新,看守燈塔35年,他一如往常地走入這座歷經115個年頭的屏東鵝鑾鼻燈塔。這一天是民國88年1月13日,距離退休的日子只剩兩天。按照經驗,今天該在傍晚的五點二十六分開燈,位居台灣尾端的鵝鑾鼻燈塔,讓這位看守燈塔的老人家看盡了台灣海峽的日落,太平洋的日出。夕陽西下開燈,朝陽東升關燈,這是看守燈塔的基本法則。 春天,黎明時分。東海岸的磯崎灣,舉行了一場開放式的阿美族海祭,不分種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