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凱族」關鍵字

搶救小米接力賽|一棒接一棒把小米種回原鄉土地上

2023-08-05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將2023年訂為國際小米年,這是因應未來極端氣候, 呼籲大家重視糧食作物的保種。在台灣,原民部落的傳統農作之一,就是小米。但是,部落很多小米種子,其實,已經失去了活性。

撞到月亮的樹:魯凱族與台灣杉的美麗傳說

2015-03-02

我們要去尋找一種樹,祂們巨大、高聳入天,彷彿可以跟月亮打招呼,魯凱族人稱祂為「撞到月亮的樹」,在那裡還流傳著一段魯凱族人與森林的動人故事…

佳暮部落的希望

2014-03-31

八八風災四年後,許多遷居山下的部落,展開重建工程,但是面對遠離山上耕地,許多部落族人面臨生活上的困難。在屏東百合永久屋區的佳暮部落,在政府提供的田地,推動共耕制度,在新的農地上,耕出部落的未來希望…

【義築行動】義起築個夢|台東達魯瑪克部落 的兒語記憶亭

2012-12-31

每個人心裡都有個夢想,有人等待機緣到來、有人徬徨不知如何著手、有人已經開始實踐夢想。在年輕建築師簡志明心中,認為建築技術不該只服務有錢人,他想利用自己的專長,去協助偏鄉部落免費蓋房子,用建築來實踐公益。在他的夢想中,蓋的不只是建築物,更在部落居民,在年輕建築人身上撒下築夢的種子,讓他們也有築夢的勇氣。

回鄉之後

2011-05-09

回鄉路遠、重建更難,一群不同部落的居民,在回鄉之後,選擇友善環境的重建方式。他們希望發展出新的山居型態,讓部落成為美好的自然空間…

希望森林

2010-02-08

「造林」常被質疑是一種人為意志凌駕於自然之上的表現。不過在屏東霧台的達巴里蘭有個魯凱家族,「造林」卻和一般的「造林」方式大不相同,充滿了尊重森林的智慧。

雲豹的故鄉--大武山

2004-03-08

大武山南台灣第一高峰,是卑南、排灣、魯凱三族的聖山,也是魯凱族祖靈的居住的所在。相傳魯凱族人是在雲豹的帶領之下,越過茶埔岩山的東稜,來到屏東的霧台鄉。而大武山之中有一種神秘的動物,十多年來沒有人見過牠的蹤跡,但牠的故事卻始終存在於老人家的記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