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凱」關鍵字

大武部落好雞會|在森林裡養出優良好雞

2017-02-27

2009年八八風災後,經過漫長的時光,許多部落面臨重創,不斷找尋新生機會。屏東縣霧台鄉的大武部落,在堅守原鄉的信念下,重回部落土地,回歸傳統生活,種出原生作物,養出優良好雞,一步步走出部落新希望。

小米回家了|原鄉的古老種子返鄉

2011-03-07

小米,在原住民部落,不只是糧食,更是文化。但是歷史變遷、文化影響,小米種植在部落漸漸式微,甚至遺失小米種原…

茂林曲流探密

2006-05-08

群山圍繞的高雄縣茂林鄉,象徵魯凱族群生生不息的氣息,濁口溪橫貫整個鄉,溪流的下切力強勁,不僅是魯凱族人的生命之泉,也像一把鑿子,雕琢出茂林曲流合抱,蜿蜒如縷的河谷地形。

追尋雲豹的腳蹤

2004-04-12

相傳在南方的山林裡,有一種神秘的動物,近二十多年來沒有人見過牠,但是牠美麗的身影,卻始終在人們的記憶中出沒,留下忽遠忽近的蹤跡。 雲豹生存在台灣有多久的歷史,分布的範圍有多廣,現在的人不得而知。但是在考古挖掘出的證據中,有一種被稱為「人獸形玦」的玉飾,它是由兩個人以及一頭貓科動物所組成,追溯起來,這可能是台灣最早跟雲豹有關的文物。 考古學者在距今三千多年的卑南遺址中,...

紫蝶謎情

2004-01-05

每年冬天,南台灣的高雄茂林鄉總會飛來一大群為了避冬而到茂林山谷的紫斑蝶,形成獨特的紫蝶幽谷。走進幾個主要的蝴蝶谷,處處可見陽光下紫蝶飛舞的幻色身影。幾十萬隻的紫斑蝶到底從哪裡來的?目前依舊是個謎。

紫蝶謎霧

2003-02-17

在台灣,除了侯鳥、水生動物的遷移外,每年冬天,紫斑蝶集體南下避冬,更是世界罕見的奇特現象,為什麼遷移的蝴蝶,9成以上是紫斑蝶類?它們遷移的路徑為何?高雄縣茂林鄉的魯凱族人正在試圖解開這個謎團…..大規模的動物遷移行為,一直是自然界神奇的奧秘。

向山神許諾

2001-04-09

屏東縣大武山在五岳中排行的老么,也是屏東人的母親。攀登大武山對許多年輕的學子而言是一項體力與耐力的考驗,由縣政府主辦的大武山成年禮,除了體能的訓練外,也加入介紹大武山的生態特性,讓成年禮的內涵更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