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溪」關鍵字

如何做到伏流水的永續利用?救命之水的循環再生|feat.丁澈士 屏東科技大學名譽教授|大旱時代系列之三|公視我們的島 Podcast

2023-04-15

天不降雨,水要從哪裡來呢?近年來,缺水、乾旱的情況頻繁發生,每當一有旱情,伏流水就會被提及,到底什麼是伏流水?

買水人生

2015-10-19

在高雄,水除了從水龍頭流出來,還會從各種不同的管道,進到民眾家中…

高屏水荒荒

2015-07-06

新年一過,梅雨未來,像是年度循環一般,台灣又到了缺水時刻。隨後的降雨終於稍解旱象,但是秋颱如果不能帶來雨水,又將是下一波水荒。缺水危機,其實還沒過去!

抗旱 水哪來?|尋覓乾淨的水越來越難

2015-04-06

清明連假過後,桃園全區、新北、新竹部分地區,將面臨第三階段限水。水來五天停兩天的日子,民眾勒緊褲帶省水,大小水盆儲滿水,進入抗旱狀態。水庫的便利,讓人忘了,其實從傳統的埤塘、地下水,到新興的雨污水回收再利用,還有許多供水方式。

候鳥捎來的死亡訊息|高屏溪水鳥大量死亡疑因河川污染

2015-03-23

高屏溪口曾經是記錄上百種鳥類活動的度冬天堂,今年冬天,卻有鳥友發現水鳥出現大批死亡現象,溪旁的沙洲上,更可以見到中毒水鳥,痛苦掙扎著…

自主防災正起步|避災防險學習與災難共存

2012-06-25

泰利颱風還沒有來到,電視新聞早已嚴陣以待。這幾年,台灣經過許多次土石流、水災的洗禮,民眾開始學習,如何面對各種災難…

大雨大雨一直下

2012-06-18

6月10日起的豪雨特報,短短兩天內,高屏溪流域,降下超過1000毫米的雨量。一條又一條溪澗,不斷竄流,衝擊莫拉克風災後脆弱的山體。山崩、路斷、橋梁岌岌可危。山間部落,再成孤島,居民倉皇而逃…

今晚跟你說石化_上篇:水岸城市之夢

2010-10-11

1996年中油提出新三輕擴廠計畫,產能比舊三輕增加3倍。已遭到污染30年的林園居民站出來強力反對。雖然新三輕擴建案爭議不斷,也未釐清工業區污染與民眾的健康關係,民國97年底環評還是過關了。林園鄉民期待一個無煙囪的家園,最後卻黯然收場…

莫拉克後的返家路|災區重建的長期規劃在哪?

2010-08-02

2009年,八八風災重創高屏溪上游的荖濃溪與旗山溪流域,造成沿線兩萬公頃的崩塌地,超過兩億六千萬立方公尺的砂石沖刷進河床。不但徹底改變了高屏溪的樣貌,也改寫了災區居民的命運與生活。一年過去,災區居民返家的路仍然困難重重…

活水溯源-縱古流今‧高屏溪

2010-05-26

「走大水,拼溪底」,是高屏溪高灘地上的特有生活模式,百年來,人的意志與鬥志,就在這條南方大河上搏鬥。全島流域面積最大的高屏溪,也是豐枯變化最劇烈的河流,流域環境的高度差異,再加上多元族群在此生存與遷徙,也同時孕育出磅礡不凡的文化特色。莫拉克風災造成的傷痕未平,高屏溪的怒吼之聲迴盪山際,此時,正是人們學習與河共存的關鍵時刻!

3952到0,我的故鄉高屏溪

2010-04-12

上了玉山主峰不下十次,開過雙園大橋超過五十次,然而,從源頭到出海口之間的這一段蜿蜒,是我曾經無法想像的遙遠。但在走過世界各地後,發現仍沒踏遍的是自己的故鄉。從3952公尺,到林園的出海口,高屏溪,中間究竟發生了什麼?有什麼話,要對我們說的?

還高屏溪一個公道

2009-08-17

八月九日早上,莫拉克颱風剛離開台灣,可是災難卻正要開始,因為就在這個時候,高屏溪攔河堰管理中心測量到,高屏溪的水位創史上新高,深度高達24.4公尺,高屏溪沿岸鄉鎮的淹水情況非常嚴重,尤其是上游地區,沒有一個山區聚落倖免於難。不過在災情新聞的背後,卻很少人注意到,人為對河川的破壞,才是水患一年比一年惡化的主因…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