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食」關鍵字

街頭的救贖

2012-01-16

流浪犬TNR─捕捉(Trap)、絕育、原地放回。捕捉時一次的驚擾,背後可能是無數苦難的杜絕。流浪犬一年能生兩胎,一胎六到八隻,絕育之後,能減少更多新生流浪犬的產生,只要加上完整的配套,降低環境衛生與人身安全的疑慮,眼前的流浪動物,就有機會在街頭度過餘生。

猴平相處

2012-01-09

最近台灣,傳出不少猴子大鬧學校、造成人猴衝突的新聞。在我們鄰近的香港,也有同樣的問題。為了解決人猴衝突,香港政府祭出了一連串的措施,有效地降低了衝突所帶來的困擾。這些措施,能不能在台灣適用,會不會也帶來其他的副作用?

猴不教 誰之過

2012-01-09

來到高雄市柴山,很多熱心民眾都會提醒你,要小心猴子搶東西,柴山獼猴的負面形象,似乎已經深植人心,為什麼會這樣?我們試圖找出人猴關係變遷的脈絡,尋求解決方案。2011年12月6日,柴山正式升格為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正好讓許多人重新思索柴山的獼猴問題,重新找回人與猴之間的那條界線。

松鼠危機|城市公園生態亮紅燈

2007-11-30

毛茸茸的大尾巴、紅通通的肚子、敏捷矯健的跳躍身手,這是城市裡常能見到的小個子鄰居,赤腹松鼠。外型討喜,吃東西的模樣可愛逗趣,不只擁有小朋友粉絲,連大人也為之著迷,忘了牠其實是「野生動物」。人們與都會松鼠的關係,已經亮起紅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