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業」關鍵字

【穿梭島嶼20年 污染開發篇】六輕 海上石化王國

2019-01-14

1998年,一座石化王國誕生在雲林麥寮外海。六輕,是台灣第六座輕油裂解廠,也是台灣第一名的碳排放大戶。它的填海造陸規模,創下世界紀錄,也從此改變海岸的面貌。它每年創造上兆產值,也帶來未知的健康風險。煙囪下的居民,要怎麼繼續走向,與六輕為鄰的下一個二十年? 眼看家鄉變貌 養殖業者與漁民投身環境運動 冬日清晨,林進郎和一批採收蚵苗的工人,頂著寒風,乘著膠筏出海,前往雲林台西離島工業區旁的蚵田。...

文蛤荒與慌|大量文蛤死亡反映什麼環境危機?

2017-10-02

你是否發現,今年的文蛤價格漲翻天,過去一斤六、七十元的文蛤,現在漲到一斤一百元以上,就連產地的市場價格,也是以前的兩倍左右。從彰化到雲林,大量暴斃,養殖戶一片哀號。這場文蛤浩劫,背後反映著什麼樣的環境危機?

農 殤

2012-07-02

豪雨落下,農殤悲情,一年又一年的危機重覆,農業到底有何避災方式…

找尋成龍濕地的未來|國際藝術節推動濕地保護

2012-07-02

一個30年的沉寂社區,如何燃起新的希望火焰,成為一項艱鉅挑戰。一群觀樹文教基金會的環境工作者,一場史上最長的濕地保護行動,邁入第三年的光陰…

爐碴何處去|各地頻頻發生爐碴非法棄置事件

2010-05-10

台灣一年因為電弧爐煉鋼,產生150萬噸爐碴廢棄物,這些爐碴裡,含有鉛、鋅、銅、鎳等重金屬,環保署認為爐碴內的重金屬不易溶出,因此開放再利用,做為道路級配、水泥原料。問題是,重金屬是否真的不易溶出,還有待舉證。但是有業者將爐碴非法棄置,還有的將爐碴混入重金屬含量高,而且含有戴奧辛的集塵灰,導致接二連三爆發爐碴與集塵灰非法棄置或不當再利用的事件。廢棄物管控不善,最後污染都回歸土壤。爐碴混合集塵灰污染土壤的事件像未爆彈,如果不積極管控,類似戴奧辛鴨、重金屬稻米等公害事件,隨時都可能引爆。

高屏溪‧想要呼吸

2010-03-22

高屏溪、東港溪,是高屏地區的水源命脈,但這兩條河川,卻正遭受各式各樣的汙染,養豬廢水、砂石、垃圾、養殖及工業廢水,正威脅民眾的用水安全。不從源頭減少汙染,如何能奢望擁有安全、衛生的水源…

廢水往哪去

2009-11-02

中科四期落腳彰化縣二林鎮,但廢水不論是排到舊濁水溪或是濁水溪,都遭遇到激烈的抗議。彰化、雲林兩縣縣長,也為此站上火線!為什麼大家都不要科技產業的廢水?而廢水到底該往哪裡去?

中科四期‧風暴從這裡開始

2009-07-13

中部科學園區四期計畫,去年八月遴選彰化縣二林鎮為預定地。一個用地600多公頃、投入1.2兆、聲稱每年可創造9千億營業額、3萬個就業機會的開發案,是政府眼中拼經濟的救命仙丹。 但另一方面,在金融海嘯重創高科技產業、國科會負債高達千億的情況下,政府決定再度舉債興建中科四期,引爆國家資源不當投入、陷國家經濟於更大風險的疑慮。 特別是世界農糧組織才剛宣布,全球飢餓人口將破10億,中科四期卻徵收大面積農地...

海洋行腳日記

2009-07-06

今年春天,有一群人懷抱夢想,用自己的雙腳,去認識台灣的海岸線。台灣四面環海,有著豐富多變的海岸景觀,不管是柔軟細緻的沙灘、或者險峻的礁岩地形、整齊的豆腐板岩、還有底棲生物豐富的潮間帶,小小的台灣,卻擁有這麼多種海岸面貌,是很珍貴的自然資產,但是我們從小卻因為種種的理由與限制,總是和海洋保持距離,身為海島子民,是否也該走近海岸線,去了解這片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