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里程」關鍵字

豬的最後一哩路|推動屠體評級制度

2016-08-01

豬肉是台灣人最主要的肉類來源,每個人一年平均要吃下三十五公斤豬肉。每年產值高達七百億,是上萬個家庭的重要經濟來源。你有沒有想過,對人們有著諸多貢獻的台灣豬,在生命中的最後這段歷程,是怎樣度過的?

蔬菜朵朵開

2015-01-26

很多人喜歡在庭園或陽台,種點花花草草來欣賞,但是你有想過,把蔬菜用來妝點屋子的綠意嗎?一場「可食風景」的小革命正慢慢發酵,各式蔬菜水果,在城市的角落,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風景不再只是用看的,而是可以真實的吃進肚子...

灶腳好食光

2014-12-15

吃飯皇帝大,你是怎麼解決你的三餐呢?外帶便當、到小吃店,進餐館,還是自己煮?在台灣外食人口日益增加,尤其忙碌的上班族與在外求學的學生,是外食的兩大族群,每天買份早餐趕著上班上課,或中午訂個便當果腹,是都市人常見的生活樣貌,不過也有人重新學習動手料理,讓「吃飯」這件事,變得很不一樣。

校園食在有機

2014-04-21

高麗菜在大鍋內翻炒,三峽民義國小的小朋友,學校營養午餐每週吃一次有機菜,新北市政府對外廣發英雄帖,邀請北中南各縣市的有機農民,加入供應鏈。宜蘭縣則是兩週吃一次有機菜和有機米,校園有機風正在蔓延…

餐飲的綠色革命

2014-01-27

台灣外食人口數量龐大,外食比例高達七成,但是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讓人擔心,究竟到哪裡才能吃的安心?在高雄,地方政府建立綠色友善餐廳認證制度,鼓勵餐廳使用在地有機食材,重新建立農民、餐廳、消費者三者之間的友善循環…

B咖教授的實驗餐廳

2013-04-22

東華大學教授宋秉明,被學生封為B咖教授,他笑著說:「我覺得很好啊!」,開餐廳以來,最有成就感的就是行銷B級品。開餐廳怎麼跟教育扯上邊,另類的實驗計畫,在校園裡悄悄展開…

一個市集‧一個未來

2010-07-19

許多有心的人,在台灣各地推動綠市集,讓辛苦耕種的農民和有心支持的消費者,有個彼此溝通的平台。

小農對土地的友善力量

2010-05-31

一般民眾是否只能在綠色商店或是主婦聯盟,購買令人安心的食材?這些食材也許來自距離居住地很遠的花蓮、台東甚至世界各地,而且繁複的包裝也是一大問題,如果我們把「食物里程」也當作有機食材的一環,似乎標榜「綠色商品」的食物,都要重新計算。

童話國度‧綠色生活|丹麥減碳生活

2009-12-21

小美人魚、賣火柴的少女,這是童話大師安徒生筆下的故事主角,而安徒生的故鄉,就在丹麥。這次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就選在這個童話國度的首都─哥本哈根來舉行。哥本哈根雀屏中選,不單單因為她是個保有傳統、又美麗的古典城市,而是她所擁有的生活方式與型態,非常具有環保生態概念,也是全世界少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不斷下降的先進國家…

【本土小麥】喜願的麥香心願|生產百分之百台灣本土麵包

2009-05-25

麵包好吃!但是所有的麵粉來自國外,台灣的麵包,依舊是外國原料加工品…

邁向生態城市系列報導─樂活‧西雅圖

2008-09-29

很多人認為,傳統市集是阿媽們才會去的地方,雜亂擁擠是許多人對傳統市場的印象。但現在在美國,人們嚮往的,正是這種充滿人情味,又買得安心的市集!在西雅圖,新鮮、高品質與環保,已經成為農夫市集的代名詞!

旗美農民市集

2006-08-21

市場該是什麼樣子?像傳統市場般的叫賣不斷?或是超級市場般的任君挑選?這些市場,的確為我們生活帶來便利,問題是在市場上,除了好看的菜色,我們很難清楚農作物的來歷。不過旗美社大的一群年輕人,他們想出一個點子,想要創造一個讓人們,能夠清楚農作物來歷的市集,甚至讓一個市集成為一個教室,不只滿足口腹,也能洗滌心靈。於是,農民市集出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