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關鍵字

你吃的是辣椒粉還是工業染料?蘇丹紅到底是什麼?|ft.清大化學系榮譽教授凌永健|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2024-03-11

蘇丹紅食安風暴衝擊全台!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調味料,少數黑心業者竟然是用工業染料蘇丹紅來製造!包括濟生公司的辣椒粉、咖哩粉、胡椒粒、保欣公司的辣椒粉、裕榮食品的香辣蝦味先,瑪爾氏公司的麻辣湯粉、孜然醃漬粉、泡菜湯粉等19項產品,金安記的香辣豬肉乾,鑫豪食品:菜脯餅、白胡椒棒....

種下本土中草藥|台灣中草藥產業的未來

2018-01-22

大批中藥材從中國來到台灣,當台灣種起中草藥,是否能形成產業鏈?再創農業新契機。

毒雞蛋之謎

2017-05-08

蛋雞舍裡,上萬隻母雞低著頭,不停啄食飼料,仔細一看,籠子旁就有不少剛生下的新鮮雞蛋。巡視雞舍,中華養雞協會蛋雞組組長洪金獅,這位四十二年資歷的蛋農臉上,卻看不見笑容...

土裡傳出中藥香|台灣本土中草藥的新契機

2017-03-27

大批中藥材從中國來到台灣,當台灣種起中草藥,是否能形成產業鏈?再創農業新契機。

年年的滋味

2016-02-01

農曆過年吃團圓飯,每年的圍爐,餐桌上的年菜,該怎麼準備與選擇?不少婆婆媽媽們,早早開出菜單,要為家人準備既健康又美味的年夜飯,為什麼烹烹煮煮一整年,不趁過年休息一下,選擇外面琳瑯滿目的年菜大餐?

吃進輻射?

2015-03-30

台灣禁止進口福島、群馬、櫟木、茨城、千葉五縣的所有食品,2015年3月,因為產地標示不實,300多項產品流入市面,消費者驚覺,可能已經吃了有輻射汙染疑慮的食物,台灣的進口食品中,日本食品佔了大宗,政府如何把關食品輻射污染?是否能阻絕人工核種被吃下肚呢?

老油廠的新風情

2014-12-22

一件件假油事件不斷引爆,人們對於油品的憂慮,成為生活夢魘。在尋找好油的行動下,台灣許多老油廠重新被發現,這些曾經存在街坊中的油車間,維繫著最簡單的榨油技術,最美好的人際網路,讓老油廠在食安風暴中,展露從農到食的新風情…

廢油肥皂劇

2014-09-22

餿水油事件,讓一些老店招牌受累,也讓我們的健康遭殃。根據環保署的清查結果,國內廢食用油逾五成無法掌握流向,也就是說,每年有大約四萬噸的廢油下落不明,研判應該是被家庭及攤商轉賣或任意丟棄,堵塞了自家水槽、下水道或成為地下油行煉製黑心油的來源。為避免廢油污染環境,為求吃下肚的油安全無虞,民間團體展開自保,開始回收廢油來做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