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返鄉」關鍵字

回到濕地歸鄉路|守護茄萣濕地

2017-01-09

每年一入秋,台灣西部沿海,總是迎來許多來自北方的候鳥朋友。大大小小濕地上,擠滿各種鳥類。體型大的鷺科,威風八面走在水中,個頭嬌小的雁鴨科,喜歡在水面上優游划水。在冬天的東北季風下,濕地一點都不孤寂,反而更熱鬧,就像各地高手趕來會師的武林大會。

南庄的河壩之舞|用舞蹈介紹客家農村

2016-04-11

用舞劇,說出南庄的土地故事,看見環境的美麗與哀愁。一群青年進入農村,思考如何幫助農業,守護環境,開創新生活。他們排了一齣劇,用意志與創意,舞出青春的光和熱…

美濃的芝麻心願

2016-02-22

台灣許多老油行,百來年製作美味油品,然而目前芝麻等榨油作物,卻高度依賴進口,多數地區甚至中斷種植。一群青年農民在故鄉土地,撒下種子,開啟美濃的芝麻心願…

【歷史街區】愛上西螺|青年返鄉為老街注入文化新活力

2014-08-25

因為濁水溪,西螺成為台灣的農業重鎮,不但是稻米與蔬菜產地,也成為重要的水陸轉運中心。街道上,許多精緻建築,印證當時繁華。但也因為濁水溪,西螺沉寂了。曾有的港口優勢因為淤積而消失,商業不再繁盛,老建築有的廢棄,有的修復活化,幾位西螺青年在這些舊空間中,譜寫著新故事…

九二一.大雁的未完樂章

2010-09-20

九二一第十一年了!好像很多地方的重建故事,都告終結。但是在南投縣魚池鄉大雁村,一位曾經參與重建的葉瑞美,看見十年的變化,她知道重建的樂章還沒完成,許多原初的夢想,此刻才要發生。

回家作業|五年級生返鄉發展

2003-06-09

這是關於三個五年級,回家鄉生活的故事!就像其它離鄉背井的遊子一樣,曾經為了追求更好的機會,他們離開熟悉的家園,到外地謀求發展!當大多數人忍受鄉愁,在異鄉浮沉的時候,他們卻義無反顧回到故鄉謀生,是什麼原因讓他們選擇回家?回家之後,等待他們的,又是什麼樣的機會和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