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災」關鍵字

回不了的家

2001-11-05

清水村位於傳聞中921大地震的爆炸點-國姓鄉九份二山的背山。村內雖然沒有人員傷亡,但是大部分的山坡都已經被震得鬆落,2000年一場春雨,鬆動土石開始往下滑動。其實地震後沒幾天,住屋與田地慢慢被走動的山坡撕裂開來,整個清水村的北面,幾乎都成為不堪居住的地方。告別家園,清水村民只得搬入組合屋,這個世代遷移不定的清水村12鄰的村民,又再度面臨遷移的命運。

春雨來臨之前

2001-03-19

大約是在去年這個時候,一場小小的春雨,淹沒了許多人的家園。尚未從地震創傷中復原的災民,又再度遭受土石流的摧殘。今年,雨季又將要來臨,農路上的大地工程,馬不停蹄地與時間賽跑。希望在春雨來臨之前,災害不會再度蔓延。

窗外風景 

2000-09-25

921地震後,透過媒體我們看到了災區碎裂、殘破、悲慘的景象,中部地區的環境被地牛翻動過後面目全非。但是一年過去了,災民經歷了總統大選、春節、中秋節,他們如何適應,而這適應過程當中的心情點滴又是如何?本片藉由一個南投縣竹山鎮的扁友村,做一個長期而深入的關注,看災民在總統大選前後,對政治人物與救災政策的態度;看災民在面對該是大團圓的春節,卻連房子也沒有、親人也沒法到齊的落寞心情;看災民如何適應新的社區結構與鄰里關係;看災民如何在失去了家後,聚在一起找樂子,集體麻醉災難記憶、忘卻痛苦。

災變系列(二)--不安的大地(上)

1999-07-12

早在1644年,台灣就有地震發生的記載,在各種天災中,地震為台灣民眾帶來的傷害,遠比其他的天然災害還要嚴重。自1897年有了地震儀觀測地震以來,台灣總共發生22次的重大地震災害。 台灣在地震危害度分布上共分為四個區域,最嚴重的是第四區,範圍含蓋了嘉義市、嘉義縣與花蓮縣,其中,不管是從地震危害分布圖來看,或過去的地震記錄看,嘉義在過去三、四百年來,就發生過七次的大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