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廠」關鍵字

能源轉型的深澳路口|深澳電廠更新擴建爭議

2018-04-30

高度爭議的深澳燃煤電廠更新擴建計畫環境差異分析,歷經三次專案小組審查,在3月14日的環評大會中通過。但新北市強調,絕對不會核發生煤許可,給台電使用。一座通過開發的電廠,卻將面臨無煤可燒的窘境,這是為何拉鋸?它的通過,又將掀起什麼波瀾?

輻射食品吃多少|日本核災後的食安隱憂

2012-09-03

去年福島核災,讓日本的農產品受到輻射污染。災區食物沒人敢吃,台灣也對日本輻射食品嚴陣以待。但今年,衛生署打算放寬食品中的輻射污染容許量,標準比日本現行管制還寬鬆...

【福島核災】再見 無核之夏|日本民眾走上街頭反對核電

2012-09-03

週五的東京夜晚。是人們好不容易可以放鬆狂歡的小週末。但今晚的人群沒有往新宿、池袋等鬧區聚集,反而來到了霞關町。霞關町,是日本重要行政機關所在地。愈接近首相官邸,「反對核電」、「停止重啓大飯電廠」的呼喊就愈來愈高昂。群眾的怒氣,在首相官邸對面的人行道上沸騰不已,即便橫越大馬路,依然能感受的到…

栓不住的真相

2012-06-11

他曾經是參與核一、核二建廠運轉的資深技術人員,如今,他站上反核運動最前線。當核二廠發生全世界首件錨定螺栓斷裂事故,台電的安全保證,為什麼說服不了曾在裡面工作的員工?

搶救藻礁大作戰|飽受工業區威脅

2012-05-21

來自四面八方的紅色海水,湧入桃園觀音海岸,浸染了生物們的居所。突兀的橘紅色礁石,在海岸不斷擴張,海,也逐漸寂靜... 圖/胡慕情

海嘯‧危機四伏

2012-03-05

海嘯頻傳,巨大災情震撼人心。台灣也是一座海嘯高風險的島嶼,18個海嘯源威脅著我們。如何預警?如何避災?成為海嘯來襲前,必須準備的重要課題…

核電廠補考記|從福島核災看臺灣核電廠的耐災準備

2012-03-05

全世界都在體檢電廠、加強防災措施。福島醫科大學副校長山下俊一提醒,福島災害,顯示核災難以預測,「單單就這一點,周邊國家就不應該以日本為師,而要將這次的失敗做負面教材…」

311的習題|身處輻射下福島居民的健康風險

2012-03-05

三月,日本福島市下起大雪,街上一切看似一如往常,輻射偵測器的數字卻提醒著,311核災的惡夢,並沒有過去…

文山不要工業區

2012-02-06

洪輝雄,三十多年前來到台中市向上路,那時候這裡還是一片荒地,沒想到,當工業區不停擴張,週遭的樹木變成了一間間工廠,這次輪到自己多年的心血,要被徵收作為文山工業區,一想到他的眼淚就不停地流…

麗水里的污染悲歌

2012-01-16

台中市龍井區麗水里,正進行一場地方環評說明會,二氧化碳排放量世界第一的台中火力發電廠,計畫增設第11、12號二部燃煤發電機組,麗水里居民的群起反對,激烈的進行抗爭。麗水里的怒氣,不只是台電增設機組,而是三十多年來,地方就沉淪在悲情的污染宿命…

核災最前線-福島核工的話

2011-09-26

日本福島核一廠所在的大熊町,有一半左右的家庭,都有成員在核電廠工作過,T先生也是其中之一。在今年3月11日之前,居民都認為,核電廠絶不可能發生這麼嚴重的事故,連討論這件事都是個禁忌。

亞洲 核去核從

2011-09-19

福島核災,不僅是日本國內的災難,也震撼了全世界,由於日本是核電重要的輸出國之一,包括台灣、菲律賓、印尼等國,都跟日本採購核電機組,或是與日本合作發展核電。311之後,台灣、韓國、菲律賓、泰國等國家,湧現反核聲浪,將對亞洲的核能發展,產生什麼樣的衝擊?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