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廢棄」關鍵字

【循環經濟】循環杯美夢 路迢迢?|無包裝商店的減廢實踐

2023-01-29

台灣一年用掉多少個飲料杯呢?答案是40億個。一次性容器的氾濫問題逐漸受到重視,為了減量,循環杯和無包裝商店的興起,可以做到那些事呢?

失控的零廢棄|焚化爐底渣違法傾倒回填

2016-05-23

1990年代,由於垃圾掩埋場瀕臨飽和,台灣各地陸續爆發垃圾大戰。政府為了解決垃圾問題,在各縣市推動興建焚化爐,垃圾處理從此進入焚化爐時代。但是焚化後,垃圾並沒有消失,除了廢氣與二氧化碳,還會產出大量飛灰與底渣,而它們又去了哪裡?

循環|讓資源能再利用的產品設計

2013-09-30

人類的生活,不斷在消耗地球資源,產生空氣污染、廢水、廢棄物,毒害河川土地。產品在製造、使用到最後廢棄的過程,如何做到環境友善,讓資源循環再利用,國際間最前瞻的概念,就是導入搖籃到搖籃的設計理念,讓資源永續循環…

掩埋場雙部曲

2010-10-25

為了阻止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的進駐,這天上午台南縣大內鄉頭社村和東山鄉嶺南村的村民們,分別都為了捍衛家鄉土地而發聲抗議…

急急如律令

2004-03-01

邁向零垃圾時代的觀念日益普及,大家都認為廢棄物經妥善分類後,送到專業回收處理廠,就可以讓垃圾變黃金,然而事實並不全是如此。當廢電子電機拆解回收後,仍留下一部分無法再利用的殘骸,屬於有害事業物質,而難以用人工拆解的部分,也成為頭痛的問題。 有鑑於此,歐盟頒布了WEEE(廢電子電機設備指令)及RoHS(危害物質限用指令),明定實踐時間表,就在兩三年後,歐盟境內高達數百種的電機電子產品都將受到嚴厲規範...

焚化之火

2002-12-02

後山台東是台灣的淨土,這裡沒有什麼大型工業,也少有污染,發展無煙囪的觀光產業是縣­政府及地方一直努力的方向,未來這片土地將豎起兩支焚化爐的煙囪。擔心焚化爐排放「世­紀之毒戴奧辛」,以及含有重金屬的灰渣會污染空氣與土地,威脅身體健康,是每個焚化爐­周圍居民的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