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回收」關鍵字

打造城市水庫|不浪費老天爺給的水

2016-11-14

台灣是全世界排名第18的缺水國,乾旱缺水、颱風豪雨也缺水。既有的水庫因為淤積嚴重、壽命縮減,新水庫的開發又充滿困難,尋找新水源是未來大挑戰。其實,建築物、公園甚至高架道路,都是雨水收集的好幫手。該如何將上天的贈與,好好利用?

打造一座食物森林

2016-01-11

這裡不是自家菜園,而是全台第一座在公有地的食物森林,隨時對外開放,歡迎摘採,裡面種的不只是蔬果,還有夢想…

飲食革命的最後一里路

2015-07-06

不認同黑心企業唯利是圖,欺騙消費者,看不慣農民只能卑微被剝削,拒絕有錢人才吃得起有機食物,更要挽救千瘡百孔的土地環境,洪輝祥試圖翻轉牢不可破的產業鏈,革命已經走到最後一里路…

節水新生活

2010-03-15

水,是我們生活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資源,弔詭的是,很少人覺察它的珍貴性。想想看,我們可以忍受一天不用油、不用電的生活,但是否能忍受一天沒有水?未來氣候變遷下,自然資源將會逐漸耗竭,乾淨的水源也成為引發戰爭的原因,每一次的水龍頭開啟,其實都是消耗,因此在舉手之間,我們都該學會珍惜水資源…

聽土地說說話

2009-04-27

層出不窮的工業區開發,讓我不禁思索,我們對於土地的利用,難道只有開發這一種思維嗎?在幾乎已經被開發殆盡的天母商圈,往陽明山的路上,有個地方叫半嶺,那裡還保有一畦畦的梯田,往下看,還能看到稠密的都市景觀,這裡可以說是,被遺忘的一方天地,我想著未來如果大家都不重視農業,台灣的農地漸漸消失,這裡是否也會成為絕響呢?

城市降溫|屋頂的另一片世界

2008-11-24

炙熱的水泥屋頂、雜亂無章的鐵皮違建,從天空往下看,密密麻麻的屋頂,譜成一張凌亂的城市臉孔。就在這雜亂之中,有人正做著不一樣的夢…

辦公室做環保

2007-12-14

每天買杯隨手杯咖啡、不小心就重複列印好幾張、信封寫壞一次就丟掉、老是有人下班不關電燈、電腦,這些動作的背後,你是否有看到辦公室環保的問題?這裡,有兩個特別的辦公室,要教我們如何用小動作改變大環境。

我的綠建築

2007-12-14

一間設計不良的建築,不但會讓你住得不健康,更會消耗你的荷包,浪費能源,同時造成環境的負荷。在台灣,建築物消耗的能源與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比例高達29%,建築產業消耗全世界最高密度的水泥量,排放最多的營建廢棄物,但建築物的壽命卻嚴重的偏低。現在,一群用心的建築師,希望改寫好房子的定義…

綠色學校系列-生機大學

2006-05-01

學校只是一個上課的地方嗎?只要施點小魔法,學校可以變成一座生態樂園,從中興大學到師大環教所,我們看到不一樣的教育視野,校園可以是一座都市農園,校園可以是一座生態樂園,校園也可以是綠色生活的實踐基地。

以環境為名-德國生態建築之旅

2005-11-21

今年京都議定書正式生效後,全球共同關注到氣候變遷的議題。在溫室氣體大評鑑,這場新世紀環保競賽中,德國拔得頭籌。它不只是全球第一個達到減量目標的國家,並且已經減少19%的溫室氣體,成果遙遙領先。更預定在2010年,排放量減少21%。要想知道德國為何有這番成就的話,看一看位在柏林的國會大廈,應該可以得到一些答案。

綠色生活DIY

2005-03-21

慧儀跟她的先生Peter在陽明山上租了間房子,他們用簡單的方式過生活,卻覺得相當的富足。 到她家裡面上廁所,會看到兩個馬桶,一個是大家熟悉的沖水式馬桶,另外一個馬桶暗藏玄機,把馬桶蓋整個掀起來,下面就只有一個桶子,平常他們的排泄物就在裡面,每次上完廁所,就從旁邊的桶子撈一些木屑與樹葉撒在上面,很神奇的,聞不到臭味,這些排泄物就在田間做成堆肥。 慧儀說,因為有些朋友不敢用這種馬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