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建設」關鍵字

小犬颱風走後至今,蘭嶼家園仍未復原,重建卡在哪?!|ft.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前執行長 希婻.瑪飛洑|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2023-12-25

P來賓|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前執行長 希婻.瑪飛洑 2023年10月4日,中度颱風小犬重創蘭嶼,最強陣風超過17級,打破了氣象局一百多年的歷史紀錄。當時蘭嶼全島災情非常嚴重,兩個月之後,蘭嶼重建依然相當艱困。因為預算發包問題,蘭嶼環島公路至今路燈尚未完全修復完畢,一名年輕老師因車禍而意外死亡。許多居民的漁船全毀,經濟生活陷入困境。建築房舍門窗毀壞,到現在還是沒有玻璃材料跟專業師傅可以修繕。...

金門賭結局|公投反對開設賭場

2017-11-06

金門博奕公投選情緊繃,即將影響金門未來,許多人選擇回鄉,投下關鍵一票。歷經數月正反交鋒,這次金門人選擇不要賭場,但更深的焦慮是未來該往何處去?

金門賭希望|公投決定是否興建賭場

2017-10-23

澎湖博奕公投之後,金門也將舉辦博奕公投,決定是否興建賭場。支持者相信賭場將帶來繁榮,反對者擔心賭場將造成危害,在賭場進駐與否的爭議中,金門正尋找未來希望…

微光世界-藍眼淚大揭密

2017-05-08

海面湧現藍光,每年四月一到,許多人前進馬祖,希望一睹藍眼淚之光。藍眼淚是什麼?有著何種生態意義?生態調查團隊開始作業,想揭開藍眼淚的秘密...

小島‧大媽祖

2013-09-30

小小大倉嶼,要興建媽祖巨像園區,希望促進澎湖內海觀光。但是在高度開發,觀光遽增下,島嶼和澎湖內海,能不能承受巨大的環境變遷,成為爭議問題。小島大媽祖,將是什麼樣的命運轉變?

失守的金門海岸線

2013-04-15

浯江口破壞溼地的道路工程,引發生態危機,也讓人驚覺,曾經封鎖的金門海岸線,在開放之後,面臨全面失守的危機…

冬日之春|小金門離島風情

2013-01-21

小金門,離廈門的最近距離,只有六千公尺,是「前線中的前線」。這座島嶼,物資缺乏、交通不便,在單打雙不打的那個年代,也被稱為「離島中的離島」。總之,住在這裡的人,一切,都得靠自己!

小島‧大金門|金門大橋帶給金門的會是什麼?

2013-01-21

金門大橋,一座喊了近20年的選舉橋,只要選舉一到,候選人個個高喊要蓋大橋,可是選舉一過,就再也沒人提起這座橋。不過,去年年中,金門大橋終於開工,一波波金門區域發展的討論,也浮上檯面,金門人期盼的大橋,可以有多少幫助?金門地區的未來,又與這座橋,有什麼關係?

人之島的考驗|天秤颱風侵襲蘭嶼

2012-09-10

8月28日,天秤颱風二度侵襲台灣,蘭嶼椰油國小的老師上傳了一段影片,影片中,農會超市被海浪重創,碼頭邊的民宅被大浪帶起的礁岩,打得渾身是傷,碼頭也成為船隻的墳場,頓時失去對外交通與連繫方式的蘭嶼,災後狀況成為台灣人關切的焦點,離島防災問題,成為政府與民間重視的新話題…

馬祖博奕-青年救故鄉

2012-08-06

戰爭時代,馬祖青年以血肉之軀,保衛島嶼。面對博奕未來,一群馬祖青年相互團結,希望能搶救生活在馬祖的美好記憶。於是,他們上街抗爭,寫下馬祖的新歷史…

馬祖博奕-博奕賭未來

2012-08-06

賭,不賭,馬祖公投變賭局,拼未來、拼希望。但是,賭到針鋒相對,賭到難分難解,卻遺忘在賭之外,馬祖可以有不同的選擇,不同的出路,創造小島魅力…

沙嘴變工地|以清淤之名大舉開挖海岸

2012-04-09

青螺溼地,澎湖唯一的國家級溼地,長長的沙嘴是這片海岸溼地最美的景觀,也是澎湖本島中,小燕鷗唯一的繁殖地。今年三月初,卡車與怪手進駐,野鳥保護區被開挖填土,沙嘴淪落為大型砂石場。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小燕鷗失去了家?讓澎湖失去了一道美麗海岸?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