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關鍵字

來到金門|揭開大膽島的神祕面紗

2017-05-22

金門外海有座小小島嶼叫做大膽島,曾經發生激烈戰役,成為知名的戰爭島嶼,長期以來一直由軍隊駐守,從未對外開放。現今大膽島走向開放,揭開神秘面紗,一睹小島美麗風光,也讓人思考金門眾多軍事據點開放觀光後,如何找到定位…

金門黑潮 :莫蘭蒂颱風來襲

2016-09-26

颱風走了,金門海岸的災難還在。擱淺的大船,讓金黃的沙灘,壯麗的礁石,染上刺鼻的黏稠黑油。這場環境危機,該如何化解?

不一樣的南寮

2016-07-18

到澎湖旅遊,看風景、吃海鮮,成為首選,但是遊客在穿梭中,卻可能遺忘村落之美。有一個小小村落,多年來努力恢復舊有文化,打造社區景觀,全村一同努力,希望讓人看見不一樣的澎湖…

王國的挑戰|氣候變遷下的東加

2015-11-16

東加,太平洋歷史最悠久的王國,推測可能早在上千年前,就有人在這裡居住,當地居民的生活與大自然緊密相依,然而近年來氣候帶來的變化,卻讓這個古老海洋王國,面臨了新的挑戰…

走,小島紮貓去!|減少偏鄉流浪貓狗數量

2015-08-10

碧海,藍天,白沙,細浪,驅使人們奔向海島,今年夏天,在一座小島上,我們遇見了更美的動態風景。一群志工,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想辦法為島上的流浪貓結紮…

中國水解金門渴?

2014-11-17

外島金門地區一直有超抽地下水的問題,這幾年隨著觀光人潮湧進,大型建案陸續開工,水資源更形不足。為了穩定供水,金門縣府除了進行淨水改善工程,現在還打算向中國買水,預定民國105年上路…

蘭嶼特區大開發

2014-06-16

蘭嶼,是個文化深厚、生態豐富的島嶼,長期以來,這裡是達悟民族的家,但是台東區域計畫蘭嶼特定區計畫的來臨,將讓這片土地發生重大變革。居民展開保護行動,希望蘭嶼永遠是族人的家園,不要變成財團的特區…

出租沙灘

2014-06-16

今年三月間,澎湖才榮獲了世界最美麗海灣的會員證書,五月卻傳出,嵵裡沙灘被開膛剖肚的消息,2.6公頃的國有土地,不只出租給業者蓋度假旅館,連沙灘也出租了...

變幻冷戰島

2013-11-04

1950年代,因為戰爭,金門化作鐵錚錚的戰地,從地面到地底,滿佈軍事設施,全盛時期駐軍有12萬人。1992年,戰地政務解除,駐軍減少,十多年過去,荒煙漫草埋沒了廢棄設施,卻也有些軍事空間,尋到了全新契機。縱然戰爭的痕跡漸退,故事可以轉由新方式,繼續訴說...

電動機車的明天?|綠色運輸的推廣難題

2013-08-12

台灣有1500萬輛機車,是都會區主要的空氣污染源。近年來政府補助民眾購買電動機車,但推廣仍不見成效。究竟電動機車上路有什麼問題,新的措施是否能讓電動機車的未來更來電?

找回澎湖老記憶

2009-08-03

澎湖,有人說,它是灑落在碧海間的一串珍珠,特殊的離島環境,讓生活其中的人民,面對嚴峻的生活挑戰,因而虔誠的信仰,成為重要寄託,圍繞著信仰與生活,積累出珍貴的文化傳統。然而隨著社會變遷,這份文化面臨空前考驗,有些人正試圖力挽狂瀾,盼望澎湖的老記憶,別在歷史中被抹去。

金門的離島心願|生態與文化的未來願景

2009-03-23

從中國的唐代開始,金門島上記載的,幾乎都是逃難避亂的移民史,一批一批的閩南漢人,在金門落腳生根,然後又飛往南洋、移居台灣開荒拓墾。在國共戰爭之前,金門這座離島,已經發展出以閩南為根系的島嶼社會。可是,西元1949年以後,金門卻意外成為反共堡壘,步上孤島命運。近十年來,大三通逐漸開放,中國急速發展,兩岸關係日益緊密,在這樣的劇烈變動下,金門的未來該如何是好?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