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溪」關鍵字

里山‧美濃|守護美濃故鄉

2013-12-23

依山的美濃,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也有辛勤的農耕生活。當時代轉變,美濃也在變,開發的浪潮,改變地區面貌。一群人懷抱夢想,嘗試為美濃找尋新方向,開創屬於美濃的里山夢…

非核不可?

2013-03-11

每年冬天,烏魚游過雙溪河口來到這裡,養活世世代代的貢寮漁民。1980年,行政院宣佈要在貢寮興建核四廠,引發居民抗爭,因為核二廠興建之後,排水口附近,出現了秘鯛魚。

自然好時光

2011-08-08

高雄市美濃區的黃蝶翠谷,每年上百萬隻的黃蝶群起飛舞,成為當地的著名景點,每年不少遊客逐蝶而來,但遊客來去匆匆,鮮少注意到這個黃蝶翠谷外的客家小村莊,三年前,一群返鄉青年成立「九芎林揚葉飛工作隊」,想要利用黃蝶翠谷的豐富自然資源,帶動社區發展,究竟他們會怎樣做?

搶救雙溪實錄

2009-01-05

雙溪河流經台北縣貢寮鄉雙溪鄉,是北台灣第四大河川,也是大台北地區少數不受污染、依然保留原始河岸的河流。往溪裡仔細瞧,你會發現鱸鰻、日本禿頭鯊、台灣石賓、毛蟹等回游性魚類的蹤跡。往兩岸望去,只見野薑花沿著溪流綻放,為雙溪河點綴著素雅的淡妝。

護母樹救雨林

2007-09-21

林務局屏東林管處在今年六月一日,開始在美濃的雙溪母樹園內施工,雖說目的是為了保護老樹,但是施工過程中,卻把十多棵老樹的樹根都砍斷了!為了搶救老樹,恢復母樹林樣貌,自黃蝶祭活動當天開始,美濃國中的老師們,就帶著學生、串連社團,一起護母樹、救雨林。

與大自然交朋友

2007-08-17

坐在客廳的沙發上,盯著電視螢幕。六個兄弟姐妹,輪流玩電腦遊戲。再不然,就是躲在房間裡,慵懶地翻著書本。每年夏天,亞聖就是這樣度過他的暑假。不過今年,情況有些不同。亞聖收到了一封電子郵件,他跟媽媽說,今年暑假,他想要出去走走。

水的系列(二) -- 原鄉逝水

1999-08-23

百年前-美濃先民曾為水權流血拚命,百年後的現在,美濃人仍為了捍衛家園的活水,奔走在陌生的都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