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蟹」關鍵字

海洋 · 恆春|四十年的時光,紀錄恆春的海洋變遷

2023-12-30

回想,1980年代,第一次到國境之南,就愛上了恆春半島的熱帶風情,海岸地帶的高位珊瑚礁地景以及熱帶海岸林,仍保有自然的野性,而水下珊瑚礁世界更是無比迷人。

高美濕地有路要拓寬?|觀光需求與生態保育的槓桿

2024-03-01

一望無際的遼闊,海風吹拂的舒暢,夕陽緩緩落下的黃金時刻,天空畫布的圖案不曾重複。當夕陽落下,散場時的交通擁擠是遊客的痛,也是台中市府的嚴峻挑戰。一項還在規劃階段的拓寬道路計畫,希望能解開這個尖峰時間的困境。但在這裡活動的不只遊客,還有土生土長的珍貴陸蟹…

陸蟹的彼岸|造一條牠們專用道路

2024-01-27

銀白色的月光幫陸蟹媽媽把通往海岸的路照亮。海浪拍打岸邊的聲音,像是對生命的召喚,族群記憶呼應濤聲。此刻牠只有一個念頭,只想做一件事,降海釋幼,如同那一年,牠的母親為牠所做的。牠,能做到嗎?下一步是再往前走的機會?還是車輪爆擊?

阿塱壹古道舖水泥?陸蟹海岸林重大衝擊?|feat.陸蟹博士 李政璋|公視我們的島 Podcast

2023-04-15

被譽為台灣最美麗的海岸步道,阿塱壹古道在屏東旭海往南端入口處,蓋了一條1.1公里長的水泥道路,而且在邊坡還築了一道連續擋土牆。

救命的生態廊道|路殺、阻斷上溯的補償方案

2022-10-31

寬廣的馬路,急駛的車輛,對於穿越馬路的動物,越不過就是死亡。高聳的堤壩,酷熱的氣候,對於上溯、降海的生物,到不了就是滅絕。當人類建物成為陷阱,規劃設計各種生態廊道,彌補人類造成的錯誤。

台江護蟹行動|助盔甲武士度難關

2022-10-10

黃昏的天空,染上絢麗色彩,曾文溪出海口的青草崙堤防,是欣賞夕陽的熱門地點,不過夜幕降臨後,另一種生態奇觀,才正要登場。許多體型碩大的螃蟹從海岸林中現身,緩緩爬上高聳堤岸,牠們是台南台江地區最具代表性的陸蟹-凶狠圓軸蟹。

【穿梭島嶼20年 海岸篇】陸蟹的楚歌

2018-12-10

還記得二十年前,你是什麼模樣嗎?走出家門,熟悉的街頭巷尾改變了多少?二十年來,我們的島紀錄著台灣海岸環境的變遷,那些跟海有關的故事,現在就讓我們搭乘時光機,和島上的老朋友一起回顧這二十年來,台灣的海岸經歷了哪些事,又有哪些變與不變?

黃瘋蟻入侵

2017-10-30

小小螞蟻雄兵,每天辛勤儲存糧食,團結合作,讓族群一天天壯大,牠們是寓言故事熱愛描述的對象。當牠們離開原本生長的土地,漂洋過海,入侵異地,這股力量,如何成為野生動物和人類的夢魘?

別讓陸蟹少子化|護送陸蟹媽媽安全過馬路

2017-10-30

少子化,引起台灣社會深刻恐慌,其實,不少在海岸生活的陸蟹,也面臨相同問題,牠們不是不想生小孩,而是抱卵的蟹媽媽,不一定能抵達產房、順利臨盆。人工設施的阻隔,車輛造成的路殺,成為陸蟹降海釋幼的終極挑戰,有一些人在想辦法…

啥米!小琉球也要BOT?

2014-11-03

啥米!小琉球也要BOT?這是很多人聽到這個消息時的反應。交通部觀光局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認為,位在小琉球西北角的沙瑪基露營區,收益太低,正研擬計畫興建觀光飯店。管理處強調,這是建蔽率15%、容積率30%的低密度開發,比起小琉球現行任何一個建築案的開發密度都低許多。但問題是,小琉球一年一百萬人次的觀光客,已經讓島上的水、電資源不敷使用,大飯店的進入,將使得水電資源的搶奪,更形嚴重...

大海的召喚|綠島護蟹行動

2014-10-06

這群來到綠島的遊客,有點不尋常,他們不騎摩托車環島看風景,而是守在石朗海岸公路邊上,要親手守護陸蟹過馬路,隨著天色暗下來,大腹便便的陸蟹開始遷徙的路程,從草地上的石頭縫間鑽了出來,朝著大海方向前進… 每年國曆六月到十一月(農曆五到十月),是奧氏後相手蟹的抱卵母蟹,往海邊遷徙,準備繁衍下一代的繁殖期,在七、八、九月的這段期間,正好是學校放暑假,綠島觀光客最多的時候,陸蟹遷徒過程可說是危險重重...

紅蟹消失記|中型仿相手蟹滅絕危機

2013-09-23

牠的顏色,顛覆一般人對於螃蟹的印象,牠的繁衍生殖,總是吸引人的目光,現在,小小紅色的身影,卻是越來越難尋覓…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