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宏宇」關鍵字

茂林曲流探密

2006-05-08

群山圍繞的高雄縣茂林鄉,象徵魯凱族群生生不息的氣息,濁口溪橫貫整個鄉,溪流的下切力強勁,不僅是魯凱族人的生命之泉,也像一把鑿子,雕琢出茂林曲流合抱,蜿蜒如縷的河谷地形。

大甲溪的哀愁

2004-09-13

一條被稱為台灣中部「母親之河」的大甲溪,過去風景秀麗,溪水清澈。但今年連續幾個颱風下來,激烈沖刷的土石卻讓大甲溪完全變了樣。暴漲的溪水、大量堆積的砂石,加上沿線幾個部落嚴重的災情,大甲溪的變化令多年來靠著它維生的居民詫異,但這樣的變化不是一夕之間,而是多年來開發破壞積累的結果。

到不了的桃花源

1999-04-19

1999年3月10日,四名來自義大利國科會的地質學者,在台大教授陳宏宇的帶領下,來到南投縣信義鄉的神木村,探勘土石流的源頭。在去年5月4日,義大利南部的坎貝尼亞,發生了很有名一個地質災害,我們把它叫泥流災害。 整個村莊將近150人遭到泥流的掩埋,台灣跟義大利兩個國家,有著相同地質災害的背景。眼前這堆堆滿了土石的河床,讓我們不得不承認神木村,這樣一個有山、有水,又有千年神木庇廕的小山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