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仲」關鍵字

農業部升格可以做什麼?|豬價、缺蛋風波以及飽受氣候衝擊下的農漁業,有什麼對策呢?|feat.農委會 主委 陳吉仲|公視我們的島 Podcast

2023-07-02

全球氣候變遷,台灣近年冷熱異常,降雨不均、不只農作物受損嚴重,雞、豬等畜產也因為疫病衝擊而產量重挫,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當時也到各地看到現況。

生命中的土土土|人類生命的命脈

2015-12-07

世界上有樣東西,人類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少不了它。這個東西,不是空氣、不是水,但不管是吃的食物、住的房子、時尚彩妝、還是殺菌用的盤尼西林,都少不了它。這個東西是什麼呢?它叫做:土壤。

豬價捶心肝|如何合理反映豬農成本?

2014-10-13

九月的餿水油風暴,引起家庭主婦恐慌,無法信任市售的食用油,傳統市場也出現一股搶購豬油潮,間接拉抬了九月市場毛豬的價格。其實不光是九月,2014年的台灣豬價可說是一飛衝天,從往年六、七十元的均價,一舉突破八十元大關,創下八十三元的歷史天價…

全球化的浪頭上:美牛、基改作物的到來

2012-05-14

兩個多月來,含瘦肉精美國牛肉的進口問題,一直是造成政府與人民對立的重大事件,行政院不斷想修法開放,社會民怨持續累積、人心惶惶,老實說,誰願意吃到含瘦肉精的肉品?不過,美牛問題不能只討論食物安全的面向,從狂牛症、三聚氫胺到瘦肉精,其實都與全球市場的貿易自由化有關,在這股無法抵擋的潮流下,台灣農業不能只是犧牲打,應該具有更積極的在地發展,以下,是我們的報導。

今晚跟你說石化_下篇:國光石化 蓋?不蓋?

2010-10-18

蓋?還是不蓋?在地居民反映兩極。部分大城居民期待,國光石化設廠能帶動地方繁榮,反對的芳苑鄉民則認為,國光石化提供的就業機會有限,但石化業代表高污染,將導致農漁產業受到衝擊,反而造成更多人失業...

今晚跟你說石化_下篇:六輕的賺與賠

2010-10-18

1986年,政府核准台塑興建第六輕油裂解廠,歷經宜蘭利澤、桃園觀音、嘉義東石,最後落腳雲林麥寮。在政府護航,取得水源與大面積土地之下,一個盤據在西海岸的石化王國誕生了。

漁村變奏曲

2010-08-16

一年一度的王功漁火節熱鬧開鑼,歡樂的氣氛中,一股低氣壓正在擴散,高喊「反對國光、歡迎漁火」的芳苑鄉民,誓死反對國光石化設廠,淳樸的漁村因國光石化將面臨巨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