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關鍵字

變調高山青

2012-03-19

乍暖還寒,阿里山森鐵繁忙載送為了一睹緋櫻盛開的旅客。然而百年來,阿里山森林慢慢消失,三年前的八八風災,又重創阿里山危脆地質,未來,我們還有沒有機會,擁抱阿里山之美?

奮起湖浪潮

2003-04-07

嘉義奮起湖,一個因為阿里山鐵道與通車興起的山城小庄。一度因為阿里山大開發而興起,因為木材開發殆盡而沒落。一度因為阿里山登山火車觀光而興起,又因為阿里山公路開通沒落。而這一次,是因為廣告媒體炒作的懷舊風潮興起。窄小的縣道169,為奮起湖帶來許多觀光客,興起了的旅遊浪潮,讓這山城小庄,不得不在觀光與生態交會中停、看、聽。

森林百年

2003-01-20

1903年,日本人河合博士,同樣循著這條路前進,發現了深藏阿里山中,滿山遍野的千年檜木原始林。優良的木材,吸引日本人的注意,開始進行伐木開採,也開啟台灣森林百年來的興衰歷史。 一百年前,從阿里山林場的砍伐開始,台灣的森林,不再只是原住民居住、野獸出沒、平地人聞之色變的荒野地方。在不同時代的發展下,台灣森林百年來也呈現著不同面貌。 台灣的森林占陸地面積的六成,不同海拔高度,分佈著不同的林相樹種,...

阿里山的檜木靈

2001-02-26

那是阿里山的紅檜被砍伐最激烈的年代, 留存在森林深處的樹靈塔還隱約留下這場森林屠殺後的痕跡, 三十萬棵的千年紅檜從1912年開始,已經被砍伐了八成以上,今天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只留下當初被視為”劣材”的神木供人讚嘆….

水上農夫

2000-05-15

原來靠山吃飯的農人們,現在得重新適應新的環境,想辦法利用這一池湖水,畢竟這是維持他們生計的唯一出路,只是不知道這池湖水能留住多久,而接下來的雨季和颱風,是不是會再一次斷絕他們的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