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關鍵字

野菜新勢力|阿美族野菜復興運動

2017-10-30

幾千年前,神農氏為了醫治疾病,親嘗百草,現代的神農氏,則藏身在部落鄉野田間。當氣候變化越來越劇烈,野菜抗逆境、抗蟲害的特性,逐漸受到重視。從田間到餐桌,一場野菜復興大業,正在進行…

吉哈拉艾的里山時光

2015-09-28

青色山巒,圍繞著金黃稻田,陽光灑落在吉哈拉艾的美麗家園。這裡有一群阿美族人,守護著百年水圳,堅持世代農耕,在秘境山谷中,傳承土地價值,豐富聚落的里山時光…

誰讓文物館變蚊子館

2015-05-25

位在海岸山脈中的奇美部落,長期以來透過恢復傳統組織,發展部落,並接手經營一間政府蓋的蚊子館,成為動人的文物館。然而突來的換人風波,忽視部落苦心,也傷害文化自主的意義,於是部落抗爭,讓文物館再度變回蚊子館…

部落的山海劇場

2015-02-16

花東海岸有著許多阿美部落,秀麗的景觀,引來許多遊客,也興起許多開發案。一件山海劇場的開發計畫,多年來在部落徘徊,引發支持與反對的分歧,一些部落族人開始思考,如何以農耕守護傳統,重新建立土地價值…

縴拉著船|花蓮奇美部落的文化泛舟

2014-09-08

阿美族奇美部落藏身在台灣東部的海岸山脈之間,1986年瑞港公路開通之後,人口開始外移,部落文化逐漸消失,傳統的生活遭受衝擊。為了替古老部落找尋永續契機,九年前,族人開始從事部落營造...

湧泉裡的幸福|復育花蓮光復鄉水岸生態

2014-06-30

地底下湧出的甘甜泉水,是馬太鞍的生命泉源。當生態逐漸崩壞,一個男人從種樹開始,改變環境、影響人心…

為美麗灣留白

2012-12-24

在最高行政法院撤銷環評後,12月22日,台東縣政府舉辦美麗灣渡假村,第七次環評審查續審會議。這個爭議八年的開發案,最後在密室協商中,有條件通過環評。然而,爭議,真的弭平了嗎?

尋找美麗灣

2012-12-17

開發九年的美麗灣渡假村,歷經多年爭議,今年初,被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環評結論無效,必須停工。合法取得建照的飯店,為什麼變成違建?12月22日,即將重新進行環評審查,這場爭議,對美麗的杉原海灣,又將造成什麼影響?

吉哈拉艾|不想離開的地方

2012-12-03

百年水圳、有機梯田、如常的部落生活;天然山林、清澈溪澗、永恆的阿美族傳統 。稚嫩的孩子還不懂,老人不想離家的心情。~吉哈拉艾~

2012環境短片~吉拉卡樣

2012-10-08

花蓮縣鳳林鎮的吉拉卡樣,一群阿美族農人,多年前投入有機農場的經營,然而作有機、不容易,眼見一同打拼的夥伴紛紛離去,部落長老不願放棄,堅持為吉拉卡樣的孩童們,種下希望種子…

地內出的黃金|復耕黃豆投入糧食自給

2012-05-14

黃豆,植物性蛋白質的重要來源,是田裡長出來的肉。不過國內黃豆和加工製品的原料,超過八成來自進口基因改造作物,因為成本考量,沒有農民想種。但是這幾年,開始有人想把黃豆種回來…

港口部落黑土地

2012-03-26

港口部落黑土地上,灑落著抗爭的淚滴,部落族人誓言爭回土地。長期以來,部落土地被政府侵佔,在觀光開發的危機下,族人擔心永遠失去土地,於是展開漫長抗爭,取回思念的「部落黑土地」…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