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關鍵字

人蚊大戰

2015-05-18

五月初,久未降雨的高雄,民眾紛紛擔心,可能很快就會開始限水。在這個每一滴水都得珍惜著用的時刻,高雄市的民眾和防疫人員卻不敢大意,深怕家戶一旦有積水容器,很快就會成為孳生病媒蚊的溫床,引發登革熱疫情…

大撲殺:禽流感疫情來襲,問題出在哪?

2015-02-09

一簍簍裝滿、黃撲撲的小鵝,過去劉坤宏的雛鵝,是市場上的搶手貨,一隻小鵝叫價七十五元,現在卻連降價也找不到買主,孵化箱內還有不少鵝蛋等待孵化,做了三十多年,第一次遇到這種慘況,他很無奈…

再見紅火蟻

2015-02-09

有人說,世上最難處理的,是人的問題。其實,世上還有比人更難處理的動物,牠能讓人彷彿遇上烈火,灼熱難熬,又像星火燎原,春風吹又生,來自南美的入侵紅火蟻,在台灣掀起一場延燒十多年的人蟻之戰…

疫牆|能否擋住狂犬病風暴?

2013-08-26

狂犬病疫情爆發一個多月,打疫苗、捕捉流浪動物、投鼠藥,混亂中,多少無辜動物因此受苦?對於病毒特性,我們又瞭解多少?台灣是否從此擁有堅固的防疫之牆?

機場裡的小靈鼻

2009-03-30

狗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除了和人們作伴,其實還有許多工作犬在守護著人們的生活。人類大約有五百萬個嗅覺細胞,狗狗的嗅覺細胞有將近2億個,嗅覺靈敏度是人類的百萬倍,人們從以前就倚重狗狗的這項特殊能力,讓牠們在不同領域盡情發揮。

禽流感反思錄

2005-11-28

禽流感如同一道時代陰影,威脅著人類的生命安全,在以撲殺為防疫手段下,是否有其它的作法,能夠有效防疫,成為思考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