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洪」關鍵字

【島在現場】擬定澄清湖特定區計畫開發案 民眾營建署前召開記者會|2023.7.25

2023-07-26

今天營建署前,有南部民眾特地北上,高聲喊出反對滯洪公園蓋豪宅,這是怎麼回事呢?

雙溪的選擇題

2018-02-05

一座雙溪水庫,撕裂了地方的百年祥和。想保住水,除了蓋水庫,雙溪還有什麼選擇?

雙溪反水庫|建水庫要付出高昂環境代價

2017-10-23

新北市雙溪區,一個寧靜恬淡的地方,最近卻籠罩著一股焦慮,因為雙溪水庫的興建計畫,正捲土重來…

社子島i-Voting之後|環境與人如何雙贏?

2016-03-14

生態、田園、人情味;破舊、雜亂、易淹水,不像台北的台北,強烈渴望改變,i-Voting之後,我們將要迎接什麼樣的社子島?

邁向生態城市系列報導─重建鮭魚故鄉

2008-10-06

跟台灣一樣,位於美國華盛頓州的國王縣也是洪患區,從1990年以來總共發生過九次大型的洪災。但是洪水並沒有讓人們拼命加高堤防,反而重新思考另一種對待水的方式。

與水共舞

2004-11-22

位於北海邊的荷蘭,是歐洲領土最小,但人口密度最高的國家。面積和台灣差不多,但有三分之一的土地在海平面以下,百分之六十的人口住在低漥地區,也因為地勢低緊鄰北海,讓荷蘭成為全歐洲廢水的出海口。

悲情磺溪

2002-09-02

潺潺流水是否勾起你的記憶,在我們身邊的溪流,伴隨著許多人成長,也許是小時候在水中嬉戲,抓魚、抓蝦、抓螃蟹的生活,或是在溪邊散步,聽著蟲鳴鳥叫,看著水鳥在岸邊覓食,這些美好的景象,現在卻逐漸消逝,對住在磺溪旁的天母居民來說,磺溪正面臨這種危機。

還我磺溪

2001-08-27

磺溪發源自陽明山竹子湖地區,流經士林天母,在建德橋與雙溪匯流而後流入基隆河,由於兩岸的污水排入磺溪,使磺溪生態岌岌可危。磺溪另外一個危機是面臨水泥化的威脅,防洪工程讓下游堤岸全面加高,由於堤防是居民平時休閒散步的主要空間,對於防洪工程居民有話要說。